9成6中風患者 錯失就醫良機

 |2019.01.18
17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腦中風占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平均每四十四分鐘就會新增一名患者,七十五歲以上民眾每八人就有一人曾腦中風過,醫師提醒,腦中風有藥可醫,但黃金治療期是三小時內,據資料顯示,超過百分之九十六的患者因忽略中風徵兆錯失就醫良機,導致失能,日後照護費每年恐破百萬。提醒如果突然四肢無力、臉部表情歪斜、講話不清楚,應該立即就醫。

八十七歲陳爺爺沒有三高也沒有抽菸喝酒等惡習,也習慣每天下午走二至三公里作為運動,這樣健康的他回憶,兩年前一個晚上開始覺得右臉有點歪,但認為異狀睡一下就會好,不料上床睡覺前突然四肢無力倒地,想說話也說不出來,子女當機立斷爸爸中風,自行開車一小時送陳爺爺就醫。

經檢查原來爺爺有心房顫動才會中風,發病至送醫延遲四小時,評估已為中度殘障,緊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還好四天後爺爺已經可自己走路出院,現在生活能自理,還可每周與三五好友打牌。但他的女兒還是說:「如時間可重來,一定會叫救護車,縮短就醫時間,達到更好治療效果。」

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精神及腦血管科主任鄭建興說,目前缺血性腦中風治療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為主,八十歲以下患者若能在三小時內接受治療,超過四成可在三個月內恢復到與一般人一樣,八十歲以上患者也有近三成可擺脫重度、中度殘障命運,避免失能照服的龐大經費負擔。

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風險提升,「搶救腦中風是和時間賽跑」,但臨床發現,患者延遲就醫常見原因是認為身體出現異狀只要「睡一覺」就會好,或消極等親人帶自己去醫院,籲只要四肢無力、臉部表情歪斜、講話不清楚,任一症狀維持數分鐘,就應打一一九求救,甚至不建議叫計程車。

王署君強調,腦中風導致失能所衍生的照顧費,其實遠高於腦中風發生當下所需的醫療費,如輪椅等終生器材費用一年約需耗費五至二十萬元;不論是家人自行照顧、雇用看護或入住機構,一年約花費三十六至七十二萬;其他如尿片等耗材費用一年則需至少十二萬,每年長照費用恐超過百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