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工程師DIY 廢鐵變身海盜船

 |2019.01.18
1129觀看次
字級
為了讓海盜船更豐富,姜禮文特地買三十多隻動漫公仔放在船上。圖/陳斯穎
姜禮文組裝出重量超過六百公斤的海盜船。 圖/陳斯穎

【本報新竹訊】竹科退休工程師變身素人裝置藝術家!居住在北埔鄉下的姜禮文到汽修廠、機車行,四處收集廢棄鐵材,或自己動手拆解報廢機器,用引擎、齒輪、避震器、空壓機這些別人眼中的廢棄零件,組裝出外星人異型、農夫與水牛等,而他最新完成的大型作品是重量超過六百公斤的海盜船。

姜禮文過去從事機械製作維修,退休後,與太太回到北埔鄉下老家務農。閒下來時,他就將過去所學的專業全運用在藝術上,四處收購廢棄鐵材,有不少朋友得知他會用零件創作,就送他各種廢棄機具。

姜禮文說,受到過去工作的影響,他每天睡眠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左右,這讓他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創作,滿腦子都是創作欲望的他,就連與朋友聊天時想的都是如何創作。

最近一個半月,姜禮文完成了大型的裝置藝術海盜船,素材來自於百貨公司報廢的專櫃裝潢、貨車、機車零件、七十多年前的教堂舊鐵窗,由於整台都是鐵製品,成品的重量超過六百公斤,為了讓作品能移動,特別在船底裝了輪子。

五年來,他的創作已多達三十多件,他喜歡與別人分享作品,更不怕別人複製、抄襲,「每一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因為連他自己也找不到同樣的零件,更不可能做出一模一樣的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