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主題徵文──新歲】歲月無傷

文╱林念慈 |2019.01.17
159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舊不能送,不過是淡去,如論文上的浮水印,若有似無地記取著;心如何迎?心始終都在此處,只能擦亮,展現簇新的光華。

過去三百六十五個日子,不思,也就在原地打轉,撕了,才會日新又新,我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啊……每日構思、執筆、投稿,幾乎未曾間斷,得詩文百篇,此生總算運用上意志力,領略了持之以恆的滋味,值得歡喜;而工作已邁入第三個年頭,從菜鳥進化成微菜鳥,職涯有神同行,有人成全,那便是我的羽翼,唯有感激。

而那些無法量化的呢?和某些不適合的人告別,沒有割捨的痛覺,只有放下包袱的輕盈之感,不免令人有些上癮,原來早就該斷捨離;而一再地與舊人重逢,捷運車站、診所、廟宇,這些地點似有神諭,人與人的擦肩、情感痼疾與救贖……但我的悟性尚淺,只知潮起潮落,兀自搖曳,還渾然不知是天意安排。

即便不懂,也一路走到這兒了。

至少我開始懂得珍惜,不再盲目追日,而是憐惜相伴的那一盞燈,父母俱在,我便長明,然後告訴自己,把剩餘的耐性和寬容都獻給家人;當我他鄉賃屋而居時,就打理自己那小小的屋子,把紅色琺瑯壺洗乾淨、晾乾,給串錢藤、三色堇、麗格海棠澆水,再窩進沙發裡,聽整夜的歌。

也是有意思的生活嗎?一個人,完完整整地。

那天去拿生日蛋糕,告知要三十四歲的蠟燭,年輕的店員竟給了問號,我笑了笑,堅持拿回該有的歲數;一整年的時光毫無疑問,就給個肯定句吧,祝福每天努力生活的自己,歲月無傷,新年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