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移山倒海的數學婆婆

文/蕪庸 |2019.01.17
1436觀看次
字級

文/蕪庸

外婆精神一直很好,頭髮烏黑亮麗,就算已近九十歲,從來不覺得她老。然而,第一次意識到外婆已經很老的時候,是九十歲剛中風的她。

那時在醫院開始復健,我從走廊看見等待進復健室的外婆,坐在輪椅上身子往前彎曲,駝著的背陷進了輪椅中,緊閉著雙眼打瞌睡,原本黑亮的頭髮開始有些花白、乾燥。即使知道高齡中風,整體精神一定大受影響,但直到親眼見到外婆顯得這樣疲憊、佝僂,仍是很震撼。

左半邊中風的外婆正在上手部復健課。復健師要她雙手十指交扣,用右手輔助帶動左手,把倒蓋的三角錐杯子用兩手手掌夾著,放到木製器材的立柱上。在進行的過程中,外婆不發一語,時常看起來像是睡著,不然就是一臉不願意做的樣子。而她的左手舉起來時明顯感到吃力,左右手協調得很辛苦,幾次都在發脾氣的邊緣。

復健師不斷說:「妳很棒!拿過來有叩一聲喔,好棒耶!妳今天拿了六個杯子喔!」

復健師看外婆沒反應,又問說:「妳很厲害,妳知道嗎?」

在快結束之前,外婆終於嗯了一聲。復健師又問:「那我們再拿三個好不好?」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外婆竟然點頭!

外婆看起來很不甘願、做得很痛苦,或許是因為不斷受到鼓勵而稍微提起精神。

我不禁在心裡默默感嘆:外婆也老到要用小孩的方式對待了。家人都沒說話,似乎也有一樣的嘆息。

做完後,輪椅推到門口,阿姨想測試外婆的意識,問:「妳知道剛剛在做什麼嗎?」

外婆說:「知道啊,移山倒海嘛!」

聽到這裡,大家笑成一團,原本還擔心外婆是意識不清亂點頭,沒想到還用那麼貼切的成語幫這個練習取個名字。

外婆還有一個不得了的事蹟,被大家譽為「數學婆婆」。

一次回診時,醫生考她:「一百減七是多少?」外婆答九十三。大約只思考了三秒。

醫生再問:「再減七?」外婆沉吟半晌,醫生自覺出題太難,外婆突然說:「七二十四,用一百減十四比較快,是八十六。」

診間的大家起立一陣鼓掌,讚歎外婆實在聰明,取名「數學婆婆」!

每一次聽到外婆聰明的回答,在面對衰老的不捨中,安慰之外,還有崇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