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俾斯麥 敗於臘腸

文/王堯威 |2019.01.17
1971觀看次
字級

文/王堯威

俾斯麥,是德國鐵血宰相,他在推動普魯士完成德國統一的過程立下了赫赫戰功。俾斯麥有一個很大的特點,那就是從來不打無把握之仗。

有一次,俾斯麥在感覺自己受到科學家維磋侮辱後,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當時歐洲最流行的方式,提出與維磋進行決鬥。對這次決鬥,俾斯麥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畢竟自己身經百戰,而對方只不過是一名科學家。

收到決鬥書,維磋進退兩難:不參加,那會使自己名譽掃地;參加決鬥,自己又是必敗無疑,很可能丟掉性命。到底應該怎麼解決這件事?維磋冥思苦想,終於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到了決鬥那一天,俾斯麥為了顯示自己的大度,同時也是勝券在握,他允許維磋選擇決鬥的武器。圍觀的眾人都瞪大了雙眼,想看看維磋選擇何種武器,因為這也可能是致維磋於死地的武器。結果令人大跌眼鏡,維磋居然拿出了兩根香氣四溢的臘腸來。

俾斯麥感覺莫名其妙:「我們在決鬥,你拿臘腸是什麼意思?」

維磋回答:「這兩根臘腸就是決鬥的武器啊,其中一根是味美的臘腸,而另一根則被我注入了致命的病菌。你可以選擇其中一根,然後咱們倆把各自手中的臘腸吃掉,吃掉病菌那一根的人自然就會被死神召喚走了。」

俾斯麥想了一想,百分之五十的概率,這也太沒有把握了,與自己原來設想完全不同,於是,他無可奈何地取消了這場決鬥。

維磋轉變了思路,取得了雙贏的結果;而俾斯麥雖然敗於臘腸,卻也無損他鐵血宰相的威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