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李宗盛與木吉他

文/曹郁美 |2019.01.17
2078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李宗盛雖然「息歌」多年,但他一直是當代台灣流行歌壇的巨匠。他曾寫出、唱出幾首小人物歌曲:〈凡人歌〉、〈我是一隻小小鳥〉、〈最近比較煩〉,應該這樣說,他自己就是最大的「平凡」,也從中創造華語歌壇的最大驚喜。他到底是平凡還是不平凡?

他在「木吉他」時代確實平凡,頂多是個愛唱歌、愛彈吉他的小夥子。當時的團長是江學世,聲音不錯;另一位團員張炳輝寫了幾首歌亦讓人刮目相看,我個人甚偏愛〈故事〉,這首歌讓王夢麟收錄在《阿美阿美》專輯中,有一年我在電視上還看到張菲、費玉清兩人陪著王夢麟一起唱呢。也就是說「新格」的焦點根本沒放在這個「小李」(李宗盛)身上,沒想到日後大紅的是他。

張炳輝寫的〈故事〉,我忍不住要貼出歌詞來:「飄……飄過阿旺的家,流……流過阿根的腳丫,阿昆的把戲是抓青蛙,阿火最愛是挖地瓜,唯有阿財彈吉他,這是以前的故事,但是但是我喜歡它。」這是一首具有鄉土氣息與兒時意趣的歌,是不是很動人?

中年以後的張炳輝漸漸失聰,是很令人傷感的。而他經營自己的音樂教室,有一批粉絲跟著他,讓他精神愉快。

到底他們五人組成合唱團時,是誰想到要以「木吉他」命名?至少在今日看來這三字是有高度象徵意義的。

木吉他與口琴、直笛相似,是一種平價、攜帶方便的樂器。加一個「木」字是指它是不插電樂器,既然不插電就代表它的原始、清新、質樸、自然。

試想:當學生走向山巔水涯或生起營火時,一把吉他就能帶動團康氣氛,荒郊野外要如何插電?因此早期的金韻獎、民謠風的唱片封套設計總要有一把木吉他原因在此,它象徵了學生氣質、時代精神、「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的氛圍。

「木吉他」也是一家民歌西餐廳的名字,在台北與「木船」、「吉普賽」、「主婦之店」等樹立了邊聽歌邊進食的經營模式,雖然消費有點貴,但總比「東王」、「太陽城」、「藍寶石」這些秀場便宜得多吧。當然,二者客層不一樣,秀場的客人嫌民歌西餐廳太寒酸(歌手抱著吉他自彈自唱),而西餐廳的客人則嫌秀場太虛浮嘈雜(穿紅戴綠、插科打渾兼以樂隊震天價響)。

不過,對歌唱有才華的人總要到西餐廳彈彈唱唱「試水溫」,微薄的駐唱費(大約一小時三百元)、抱著吉他在幾個餐廳之間趕場,雖然辛苦,但懷著「遇見伯樂」的夢想,讓自己的精神富足,是他們的最大快樂。果不其然,齊秦、陳小霞、周治平、林良樂、蘇來等人就這樣出頭天了!那麼,李宗盛也駐唱過嗎?怎會沒有!

「木吉他」的首張專輯《散場電影》銷售平平,內部又有人事異動,唱片公司決定對五個大男孩不續約,他們只好各奔前程。當時鄭怡與「新格」有些口角,憤而離去,被新公司「拍譜」簽了下來,並預定由侯德健擔任鄭怡的專輯製作人。誰知小侯竟然去大陸「投奔祖國」了,「拍譜」情急之下只好走馬換將,把製作人換成李宗盛。

鄭怡的這張個人專輯紅了兩首歌,一是小蟲創作的〈小雨來得正是時候〉,一是製作人李宗盛創作的〈結束〉,鄭、李兩人並以男女對唱的方式掀起了一陣狂風。整張專輯銷售衝衝衝,瞬間讓這三人:鄭怡、李宗盛、小蟲,登上流行寶座。可以這樣說,此時是鄭怡的轉悷點,讓她告別「校園」、奔向「流行」!這種情況在楊耀東、蔡琴、張清芳身上都發生過。

以後李宗盛被求才若渴的「滾石」重金禮聘,作了更大發揮。在他長達十七年擔任音樂總監任內,成為炙手可熱的製作人、作曲人,對當代流行音樂貢獻厥偉,此時亦可說是「滾石」的全盛時期。

我們大多會問:小李,你的創作靈感是從哪裡來?這就像問一個數學天才、籃球巨星「你怎麼這麼厲害?」他難以回答,我們也難以理解,只能以「天賦異稟」來解釋。

不過,再怎麼天賦異稟,機運還是很重要的,說起來這位小李該感謝那位小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