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福】小心不蝕本

文/蔡宛芳 |2019.01.17
1910觀看次
字級

文/蔡宛芳

早上騎機車載孩子上學,轉彎時,車籃的物品被風吹落。我把機車停在路旁,同時不忘熄火,仔細觀察來往車輛後,這才彎腰拾起。

熄火雖然是個小動作,卻攸關性命安全。因為曾看過一部短片:一名騎士暫停於慢車道,彎腰撿取腳踏墊上的東西時,不慎誤觸油門,結果車子暴衝至快車道,被後方的車子撞上,畫面怵目驚心。

做為一名機車族,我覺得路邊汽車的無預警開門,最是防不勝防。只能多留意剛停妥還閃著煞車燈的車輛,是不是準備要開門了,也提醒身旁的朋友,開車門時務必留意後方來車。

還有,前陣子看電視報導,一名熱心的民眾捐血後疑似體力不支,騎車離開時發生了交通意外,讓人相當不捨。

我自己捐血四十餘次,有一回捐完血在人行道上候車,午餐還拎在手上,卻突然眼前一片黑,倒下撞到後方的消防栓,直到隱約聽到路人喊叫的聲音,才悠悠醒轉。自此,往後我捐完血,一定先補充飲料及點心並稍作休息,再不敢大意。

在外投宿時,我也一定會看一下旅館的平面圖,並實際走一趟逃生通道,看走道是否通暢。這樣萬一發生緊急事故時,才不會驚慌失措,一下子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跑。

我總認為,「小心不蝕本」。生活中意外難免,平常我會特別注意新聞、網路,或者是朋友傳來有關安全的訊息,並時時提醒自己多加小心,期望「多一分預防,少一分傷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