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喘息服務 12縣市需提前申請

 |2019.01.17
9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農曆春節長假將至,失能家庭常用的喘息資源卻可能暫停服務,或申請時間紊亂不一致。為幫助照顧者盤點資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彙整全台二十二縣市春節期間的長照服務概況,多數縣市要求照顧者要在一定時間內先提出申請,有需要的民眾可把握時間。

家總說,全台各縣市居家服務與日間照顧資源,在春節期間的服務量多視各單位人力而定,部分縣市暫停提供服務。喘息服務方面,有十二縣市的申請時間跟平日不同,民眾須提早在春節前、甚至一月下旬前申請,包括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等。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說,照顧者的照顧時間平均長達九點九年,身心疲累、社交中斷、有極大的無力與挫折感,但家庭成員對話間經常出現六大類型讓照顧者崩潰的話語,一是質疑照顧品質,像是「你是怎麼顧的?媽怎麼會跌倒?」

二是貶低照顧價值,如「你在家時間很多很閒,要多多打掃!」;三是自認給錢是大爺,如「都給你錢了還照顧成這樣?」

四是只出一張嘴,例如「這樣照顧營養怎麼夠?應該讓他多吃肉!」;五是否定照顧者的判斷,如「我跟她講話都正常,她哪裡失智了?」;六是拒絕照顧者訴苦,如「回來都聽你講這些,我都不想回來了」等。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建議家人可常對照顧者說三句好話,包括「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讓照顧者感到辛苦被看見、努力被肯定。另可多安排照顧者喘息,像是出門走動晒太陽、喝杯咖啡、按摩舒壓或一起小旅行等,讓他們能好好喘口氣、獲得放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