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不可思議的正念靜坐力量

執筆人:林聰明 |2019.01.17
694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在去年12月24日的《人間福報》中,有一篇文章報導,靜坐冥想提升運動員戰鬥力。其中內容提及,根據E.T today報導,在大專足球賽公開一級21日的賽事中,南華大學出戰義守大學之前,指導老師慧功法師發現當天球員的情緒稍微浮躁,即刻要求南華大學球員先行靜坐10分鐘再出賽。終場南華大學以一球之差獲勝,令在場的觀眾覺得靜坐似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事實上,南華大學的棒球隊才成立2年,以不是體育系的成員能打入甲組球隊是相當不容易的,其中一個祕訣就是球隊有靜坐的訓練,翻開各球隊或頂尖運動選手的成功歷程中,很多是經過靜坐冥想的功能讓大腦趨向清晰,而能更專注投入比賽,如NBA湖人隊總教練有「禪師」之稱的傑克森(Phil Jackson),在2000年至2011年執掌兵符時,就把靜心冥想的內容融入球隊的培訓中。

靜坐,可以讓一個人的頭腦放鬆,處於寧靜甚至空虛狀態,血液氣脈暢通,具有調伏煩躁不安的好處。當能進入較佳狀態時,對身體及心理的健康助益頗大。記得在102年有機會至美國Maharashi管理大學參觀時,發現該校全體師生每天在上課前20分鐘必須靜坐,每天下午課程結束前20分鐘亦必須靜坐。學校曾把大一新生的腦波測試記錄起來,再於畢業前測試,兩相對照,發現腦波起了很大的變化。又經過一段時間熏習,不只是腦波起了變化,乃至個人的態度、思想、行為均在不知不覺中改善了,諸如關心他人、正面思考等等。

南華大學是一所以生命教育與環境永續發展為辦學特色的大學,不只在生命教育方面成為教育部的典範特色大學,亦是全國永續發展的典範大學,曾獲頒國家品質獎,也列名全世界百大綠色大學之一。在學校強調特色範疇中,因為重視同學的自覺能力,所以正念靜坐是大一新生的必修科目。先透過正念培養同學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再透過靜坐、自我深層的內在觀察,培養專注力、穩定情緒、激發潛能。其次是培養學生的感恩情懷,讓其了解萬事皆是各種因緣和合而成,進而能以感恩的態度面對周遭的人事物。

最近適巧與一位欲離職的宿舍校安人員交談,他因家人當選里長需要返鄉協助服務。在懇談的過程中提到,他發現每年新生來自不同高中職,情緒均頗為躁動,但是經過一年的生命教育及境教影響,至大二後發現同學的脾氣態度均有顯著的改變,他對學校的諸項措施及用心相當肯定並予以稱讚。

學校有正念靜坐的課程後,每年均會針對新生入學一段時間內的變化,前後調查比較,學生的情緒困擾降低了6成左右,專注力與同理心增加了8成以上。學校推動的正念靜坐及其他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等相關措施確實有達到正面效果。

值此數位訊息時代,手機、電腦等相當普及。雖然通訊方便,但也造成了青少年的過度使用,影響了專注力與各項生理及心理的健康。在歐洲、美國、紐澳及其他國家發現,正念靜坐是解決當前的青少年社會危機問題最有效的對策之一。因此,在經過多次的科學驗證具有正面效果之後,英國公立中小學亦把它列入必修課選項之一。

目前,雖有部分學者懷疑是否有宗教思想情分在其中,但事實上靜坐與禪定仍然有不同區隔層次。靜坐只在於透過調身、調心、調息訓練專注力、讓身心清淨、調伏雜念,一般大眾可予推廣。

而禪定是一種更深層的練心方法,能轉煩惱為智慧,透過禪觀超越自我到無我,甚至解脫的境界,這是修行的一門法門,及先攝身、心、息,透過數息、隨息、止息、觀息、還息、淨息,慢慢依9個不同層度的階梯前進,要能外不著境、內不動心。

原始佛教把禪定分成9個次第:色界天的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無色界天的5種定。它是需要一段深修的法門,有別於一般人可學習的正念靜坐。透過正念靜坐,可以調整現代人的散亂身心,筆者以為這種活動是值得學校或社會團體大力推廣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