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政府關門鬧劇

 |2019.01.17
1484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國會領袖為了五十七億美元的美墨邊界築牆經費相持不下,造成聯邦政府局部關門二十多日,影響數十萬聯邦員工生計,還爆出有人帶槍通過機場安檢坐上飛機的國安疑慮,對經濟與金融的影響也開始浮現。

此次聯邦政府關閉的時間已打破歷來最久紀錄,員工不是上無薪班、就是請假,本月初亞特蘭大哈茨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的安檢出包,致使一名攜槍婦人通過海關檢查並抵達日本東京成田機場,此事被懷疑是政府關門所致。

除引發國安疑慮與民眾洽公不便外,政府關門通常會從三個層面影響經濟,首先是數以萬計未領薪資的員工無法支付帳單,因此減少消費,進而衝擊商業活動;其次是政府未提供服務的間接影響,如聯邦住宅房貸的處理、小企業與農業補助;最後是開始侵蝕美國經濟與打擊及金融市場的信心。

二○一三年那次政府關門十五天,美國經濟損失約二百四十億美元,這次估計也已損失二百億美元。《華爾街日報》警告,關門僵局若持續,成長恐進一步下滑。投銀大咖摩根大通公司執行長戴蒙也說,若關門持續一整季,今年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將降至零。里奇蒙德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更憂心表示,持續關閉可能會增加經濟和利率走向的不確定性。更將產生連鎖效應,進而拖累全球經濟。

對國內經濟產生的衝擊最終將影響債信評級。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九日對美國債信評等示警,若政府停擺持續,恐達舉債上限,危害預算編列,美國頂級3A評級恐不保。政府關門造成美股不確定性,對大跌的美股,是雪上加霜,世界其他股市也會受到波及。

有別於以往政府停擺,這次關門的核心是意識型態。以往的爭執多與經濟有關,這次是川普要在美墨邊界蓋圍牆,且對築牆經費絕不妥協;甚至揚言要宣布緊急狀態,還威脅說政府可能會關閉「好幾年」。

築牆僵局的背後是川普與民主黨在移民政策上的對決,雙方各自高舉人道大旗。川普一再強調美墨邊境已成走私、販毒的罪惡淵藪,另一更重要理由是移工搶走工作,這是許多美國民眾心中的痛;民主黨則主張蓋圍牆違反人權、「不道德」,而民主黨向來也較支持移民,認為移民有助美國經濟。

政府會關門多久,可從三個面向觀察。一是根據最近三次政府關閉的經驗,都是當一方覺得付出的政治成本高於繼續堅持時,就會出現解決機會。

二是輿論走向決定談判實力。以二○一三年政府關閉為例,共和黨以廢除「歐記健保」做為通過預算法案的交換條件,民主黨在輿論支持下得償所願。二○一八年二月的關閉,民主黨願意考慮共和黨在美墨邊境加強執法的要求,以交換「追夢人」(童年入境者暫緩驅逐辦法受惠者)的身分合法化。民主黨很快承認大多追夢人和輿論反對他們,而重開政府。

三是要看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動向。最近共和黨參議員對是否繼續支持川普的築牆經費已開始分歧。尤其是最近多項民調均顯示,逾半數民眾認為川普與共和黨應為政府關門負最大責任,共和黨議員將會逼迫川普重新開放政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