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不完美 正是一種完美

文╱劉雲英 |2019.01.16
1358觀看次
字級

文/劉雲英

我到巷口修改一件舊衣裳。老闆娘是位五十開外的單親媽媽,雖不良於行,但手巧、親切又好客,附近婆婆媽媽常群聚她住家兼店裡閒磕牙。她為我斟上一杯決明子,眾人話題從養生之道漸漸轉到兒女經。

老闆娘雖身有殘疾,但在兒女眼中,卻是個百分百完美媽媽。她說女兒一直到上大學,出門前,都會沖泡一大壺可明目清肝的決明子,放置縫紉機旁,並且嚴禁她熬夜趕工,睡前母女共浴,女兒還會為腰酸背痛的媽媽用精油按摩。至於念高中的兒子,比她高出一個頭,心思極為細膩,經常對她演出電視劇中摟摟抱抱的戲碼。

一旁的蔡媽媽不甘示弱,笑說他兒子也是這般沒大沒小。不過,兒子有少年白的煩惱,不愛呼朋引伴,老是喜歡宅在家,媽媽是他唯一的朋友。是否因外表小缺憾,才與母親如此親近,不得而知。

「不完美,也許正是一種完美。」陳媽媽突然冒出這句話,她細說自身經歷。高大挺拔的兒子歷任女友身材和臉蛋實在沒話說,但戀愛都無法維持長久,有次兒子帶回一個身高不滿一百五十公分的女孩,把陳媽媽嚇了一跳。那女孩或許自認貌不驚人,便以可親笑容和態度征服他們一家人,在短時間內,就摸透每個人飲食口味,絕不混淆,還會主動陪她到市場採買,飯後搶著收拾殘局,連狗兒子都乖乖聽令於她,陳媽媽說現在可以放心出遠門了,那個女孩照顧全家老小比她還周到。

我的老媽在世時,常遺憾女兒們過於平凡,沒有一個能夠出國留學光宗耀祖,讓她走路有風。但晚年臥病進出醫院頻仍,皆是我們五姊妹隨侍在側,四妹甚至留職停薪專心照料,老媽在醫院眼見其他病人,身邊多是外傭陪伴,親人則來去匆匆;隔床太太因甲狀腺腫瘤開刀,兒女藉口身在國外路途遙遠,往返不易,請娘親自求多福。老媽從她哀怨眼神中,看到令人傾羨的自己,才如夢初醒:原來平凡也是一種福氣。

想想,老闆娘擁有一對貼心兒女,殘缺的生命因而完整;蔡媽媽兒子不完美的外表,讓他們母子感情更加親密;陳媽媽準媳婦自知稍有不足,因此更努力討好眾人歡心;而老媽晚年兒孫滿堂,承歡膝下,一點也不寂寞。

所以,人生何必太完美?不完美,也許正是一種完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