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詞探源】班門弄斧

文/海客 |2019.01.16
1754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班門弄斧」指的是,在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本領,特指那些不自量力的人。

班門弄斧中的班,指的是魯班,也叫魯般,又稱公輸班。他是春秋時期的建築學和機械學的發明家,後世的木匠尊崇他為始祖。

「班門弄斧」最早的典故,出自於唐代文學家柳宗元的《王氏伯仲唱和詩序》,其中說道:「操斧於班、郢之門,期強顏耳。」這應該是後來創出「班門弄斧」一詞的最初設想。

到了明代,無數的文人才子到釆石磯弔唁李白,釆石磯在今天安徽省當塗縣西北二十里外,在牛渚下突入到江中的一塊地就是釆石磯,據稱這裡是李白墳墓的所在地。文人才子到此,都要題詩緬懷這位偉大的詩人。

明萬曆年間,一位大學者梅之渙也至此遊歷,見到了眾人所題寫的詩句,感覺大家太不自量力,居然敢在詩仙墓旁胡亂題詩,於是他在眾人的詩句後面也附詩一首:「釆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梅之渙的詩大意是說:釆石磯江邊的一個墳墓,裡邊躺著的可是千古留名的大詩人李白。來來往往的人卻都要在這裡題一首詩,他們的行為就像在魯班的門口耍大斧一樣。

由此,「班門弄斧」便成了不自量力之人的代名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