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換手 中老年人警戒

 |2019.01.16
11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流感本周進入流行期,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上周新增四十九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創下本流感季單周最多重症個案紀錄,其中八成個案是五十歲以上民眾,且主要病毒株從H3N2轉換為H1N1,和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同步,春節出遊前最好先打流感疫苗。

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破八萬,呈現上升趨勢,已超過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雖無新增重症死亡病例,卻新增四十九例重症個案,以六十五歲以上占百分之四十九最多,其次為五十至六十四歲約百分之三十。其中八成都有慢性病史,高達四十七名重症患者,本季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由於今年是暖冬,流感比往年晚了半個月才報到,但這幾周以來,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株已經從H3N2轉換為H1N1,該病毒三年前曾在台灣引起大流行,五十至六十四歲的中壯年族群是高風險族群,疾管署為此將中壯年族群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H1N1是自二○○九年後才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株,目前多數民眾幾乎沒有感染過,罹病後免疫系統反應過旺盛,在對抗病毒同時會破壞自體細胞,導致發炎併發症;即使是平日健康的中壯年,罹患H1N1也可能演變成重症,不可掉以輕心。另外,台灣人旅遊愛去的韓國、日本、香港、中國大陸等地流行的型別均為H1N1,其中香港近期通報多起孩童感染流感嚴重個案、日本病例數也在快速增加。

羅一鈞提醒,民眾春節到國外旅遊,也應留意手部衛生,避免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打噴嚏時應使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盡可能保持一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

現在打疫苗 仍有保護力

羅一鈞強調,不論是H3N2還是H1N1,公費流感疫苗都有涵蓋到,根據統計,目前五十至六十四歲族群流感疫苗接種率約百分之十七。

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僅剩九點二萬劑,其中成人劑型約六萬劑、幼兒劑型約三點三萬劑,已有部分地區打不到疫苗。對此,疾管署去年十二月一日起,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凡有發燒類流感症狀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都建議至合約醫療機構就醫,給予公費抗流感藥物,防止擴大傳播。

本季流感自去年十月一日起,累計兩百三十七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十八例死亡。疾管署表示,還有一批疫苗將會在一月底進貨,但許多民眾擔心到時候才打,還來得及嗎?羅一鈞表示,疫情最高峰將會落在春節左右,因此一月底打仍有保護力,再加上三年前H1N1大流行時,疫情高峰期延續至三月初,民眾現在施打,屆時仍具保護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