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 為石頭穿衣戴帽

 |2019.01.16
11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一名七十餘歲的退休工人閻寶生愛石成痴,十多年來在海內外共收集上萬塊石頭,還利用天然形成的奇石重組排列,化為令人食指大動的一百零八道「美味佳餚」,連長篇歷史章回小說《三國演義》中的「三顧茅廬」也能被他的巧手重現經典。

閻寶生表示,二○○五年參加過一場奇石展後,開始產生興趣,「石頭不會說話,但擁有的是一種立體的、無聲的語言,它需要被人發現,被人體悟」。隔年便奔波於大陸各地、甚至到馬達加斯加等國外收購天然奇石,開銷幾乎都花在了石頭上。

閻寶生指出,一些石頭,單看沒有感覺,加點料之後就有不同的意義,他只是用自己的文化積累,為石頭搭建一個大戲台,讓它們充分展現自我魅力。

收集之外,閻寶生也用石頭「創作」。他請人製作了一個茅廬底座,再給一個頭戴綸巾、穿長袍的石人加一把扇子,宛如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對面再配上三個維妙維肖、行拱手禮的石人,呈現出「三顧茅廬」的場景。

像這樣的石頭小品組合,閻寶生精心搭配了近兩百套,包括「貴妃出浴」、「過年」、「琴棋書畫」、「文房四寶」、「清明上河圖」等。

目前他共收藏了萬餘塊,種類高達三十餘種,有瑪瑙、黃河源頭石、草花石、彩陶石、新疆泥石、昆石、太湖石、靈璧石等,家裡就像一座小型藏石博物館。

除了陳列櫃中的小品組合外,幾張桌子上還擺放著各種「奇石宴」,每一盤令人垂涎的「佳餚」,閻寶生都不馬虎,「我是樂在『石』中,喜歡給它們『穿衣戴帽』」。為呈現石頭完美一面,他把「葷食」用竹籤串起來,在「油炸花生米」上撒上鹽,「餃子」盤裡倒上醋,「硬菜」旁配上飲料,讓人第一眼以為全是真實。

不過,閻寶生也提到,最初收藏時門檻較低,就是跟上石友到新疆戈壁灘等地撿石頭,現在收藏人員增多,奇石資源減少,加上有錢收藏家的加入,部分奇石昂貴得讓他「望而卻步」。

近日親朋好友都勸他把藏品賣出去,但閻寶生卻捨不得,「感情上過不去。這些石頭不僅能陶冶情操,還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黃金有價石無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