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沒過會怎樣?

 |2019.01.16
10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梅伊請求國會批准她的脫歐協議,但可能不會如願。這將引發關於英國脫歐前景的巨大不確定性。如果正如預料梅伊輸掉表決,接下來會如何?

協議重回國會

梅伊需在一月二十一日之前,提交關於英國下一步行動的新計畫。目前尚不清楚她的「B計畫」內容,但一些當地媒體報導稱,她將要求國會再次就脫歐協議進行投票,也許是在尋求歐盟給予新的保證之後。

一些議員主張,國會可由各派系組成委員會,從政府手中拿回脫歐事務的控制權,但目前仍不清楚這個構想技術上是否可行或者已得到足夠的支持。

梅伊辭職

梅伊可能辭去保守黨黨魁,在無需大選的情況下引發黨內爭奪成為她的繼任人選。

梅伊被保守黨趕下台?

梅伊去年十二月贏得黨內的信任投票,黨魁地位一年內不會受到挑戰。

不信任投票

反對黨工黨表示,若梅伊的脫歐協議被否決,將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但並未擬定明確時間。若多數議員對梅伊政府投下不信任票,工黨將有十四天的時間,透過投票證明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進而組建新內閣,在不經重新大選的情況下掌權。

重新大選

如果梅伊的政府在信任投票中失利,而工黨又無法組建新政府,將舉行大選。梅伊也能在三分之二議員同意下重新舉行大選。但她之前已表示,這麼做不符合國家利益。

第二次公投

英國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前景仍不明朗。只有在國會批准的情況下才能舉行第二次公投;即使國會真的同意,英國可能將要求推遲脫歐時程。

延後或取消脫歐

政府可能尋求延長與歐盟的談判期,以爭取時間來達成更好的協議、舉行大選或者進行第二次公投。政府可能也會撤銷其脫歐意向通知,歐洲法院已裁定英國有權單方面終止脫歐,不需經過其他歐盟成員國同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