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豆花春婆婆巫春蓮

文/邱傑 |2019.01.15
1687觀看次
字級
在北台灣一個靜靜的小村,幾十年來幾乎無人不識「豆花春」這位女子。圖/邱傑

文/邱傑

在北台灣一個靜靜的小村,幾十年來幾乎無人不識「豆花春」這位女子。她從最早期挑著豆花沿路叫賣,到後來騎著三輪腳踏車踩遍小村街巷農路,豆花生涯從少女時代一直持續到十五年前把一手好吃豆花絕技傳承給兒子,才功成身退,正式「退休」。

說豆花是一手絕技,其實也不算誇張,本名巫金蓮的豆花春,出身一個豆花家庭,早年她娘家一位舅媽,在父母鼓勵下花了十石穀子去拜師,學如何做出好吃的豆花,此後,娘家成了南桃園知名的豆花世家。

台灣人以石做為稻榖的計算單位,一石是一百台斤,十石榖子是一千台斤稻榖。當時一個壯丁如果到富農家庭去當「長工」,一年可獲二十石穀為報酬,這代表一個小女子想學會做豆花的手藝,所付出的學費相當於一個壯丁的半年所得。

巫金蓮是昔時的童養媳,年紀很小便被親爹親娘送給大園一戶人家收養,這是早年台灣的一種社會文化,原生家庭如果子女眾多,把女兒送人代養自可減輕撫育負擔,而收養者除了有了一個可供使喚的小女工,等她長大了還可直接婚配給自家兒子,俗名稱做「送做堆」,大大撙節結婚費用。巫金蓮命運好,領養她的家庭待她有如己生,疼愛有加,稍為長大了還讓她回娘家從舅媽處學習做豆花。

巫金蓮順利如雙方父母所願,嫁給了養父母所生的兒子,雙方十分恩愛,先生的專業是切玻璃賣玻璃,載了玻璃到處跑,工作辛苦,收入不豐,扛玻璃還扛出了職業病。巫金蓮靠著她的手藝開始賣豆花貼補家用,不但賣給小村人家,高速公路、交流道或是當地造橋鋪路的工地也是她的好賣場,因為她做豆花講究真材實料,從選材到整個製作流程無不認真嚴謹,直到今天她一位當導遊的孫婿即使行遍世界各地,吃遍異國美食,回到她這兒也一定要連吃兩大碗解饞。

養父母替她取了暱名「阿春」,整個小村幾乎都只稱她豆花春、豆花阿姨、豆花媽而不知她的真名。而今,一子二女八孫六玄孫一家和樂融融,兒子傳承她的手藝在小村開店專賣豆花,也賣出了名氣,這是豆花春一生最大的滿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