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千里冰封──紅樓夢冬季養生(4-2)

文/朱嘉雯 |2019.01.15
1723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至於紅稻米就更美、更珍貴了!它被稱為胭脂米,因為年年進貢,因此全名叫做「御田胭脂米」,出產於河北豐南縣玉蘭莊,米粒呈橢圓形,從裡到外都是暗紅色,仔細看,還有深紅色的順紋米線,而飯熟時,色如胭脂,異香滿口,亦可與白米混煮,而使得顏色互染,口感也更為豐富多層次!

第三種為江米,它是一種圓糯米,香糯軟滑,口感帶家常風味,適合用來做年糕與元宵,是最應冬景的糧食。而紅樓夢中也有適應個人體質所準備的粥品,尤其是林黛玉,她在每年深秋入冬之後,容易犯咳嗽,有一回咳得重了,薛寶釵提議讓她吃燕窩粥,因此這也是治咳的良方。

不過,時序到了最低溫的日子,臘八粥就該順勢登場了!《紅樓夢》裡,賈寶玉特地情意綿綿地為林黛玉說了一個臘八粥的有趣故事,以顯見他們兩小無猜,童話般的愛情生活。

原來當日賈寶玉說道:「噯喲!你們揚州衙門裏有一件大故事,你可知道麼?」黛玉見他說的鄭重,又且正言厲色,只當是真事,因問:「什麼事?」寶玉見問,便忍著笑順口謅道:「揚州有一座黛山,山上有個林子洞。」黛玉笑道:「這就扯謊,自來也沒聽見這山。」寶玉道:「天下山水多著呢,你哪裡都知道?等我說完了,你再批評。」黛玉道:「你說。」

寶玉又謅道:「林子洞裡原來有一群耗子精,那一年臘月初七老耗子升座議事,說:『明兒是臘八兒了,世上的人都熬臘八粥,如今我們洞裡果品短少,須得趁此打劫些個來才好。』乃拔令箭一枝,遣了個能幹小耗子去打聽。小耗子回報:『各處都打聽了,惟有山下廟裡果米最多。』老耗子便問:『米有幾樣?果有幾品?』小耗子道:『米豆成倉。果品卻只有五樣:一是紅棗,二是栗子,三是落花生,四是菱角,五是香芋。』老耗子聽了大喜,即時拔了一枝令箭,問:『誰去偷米?』一個耗子便接令去偷米。又拔令箭問:『誰去偷豆?』又一個耗子接令去偷豆。然後一一的都各領令去了,只剩下香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