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母親教我 婆媳相處之道

文/劉衛平 |2019.01.15
1622觀看次
字級

文/劉衛平

最近,我與婆婆之間出現了一連串的問題。

我承認婆婆是個善良而本分的人,沒有住在一起之前,我們相處得很好。但最近半年,因為要照顧小寶寶,婆婆住進家裡,我們的關係卻日漸惡劣。婆婆總想用自己的那一套來改造我們家,從廚房鍋碗瓢盆擺放的位置到買什麼衛生紙,甚至我的穿衣打扮,她都要指手畫腳一番。若與婆婆理論或不採納她的建議,她就會非常生氣,變本加厲地想改造我們。

老公說,婆婆最在乎別人的重視與尊重,可我卻不知道家人之間,這個「度」該如何把握。首先,我不能事事向她早請示、晚匯報;其次,她某些育兒的陳舊觀念我實在無法苟同;再者每天上班,同事與上下級關系已經殺死了我無數腦細胞,回到家來還得繃緊神經思考如何與婆婆相處,實在太辛苦。

煩悶之餘,我找個周末回了一趟娘家,想離開這個讓我煩惱的家,出去過幾天平靜的日子。

我把我的鬱悶一一說給母親聽,母親若有所思地看著我,說:「和婆婆相處是一門學問,需要用心去經營。你遇到的情形,我也經歷過。你奶奶在世時,我和她相處得不是很好嗎?其實,我也是很多年之後,才慢慢學會與婆婆的相處之道。我倒是可以指點你幾招。」

聽說母親要支招,我趕緊正襟危坐,聽她慢慢道來。

母親說:「首先,說得好聽點叫『順從』,不好聽就叫『陽奉陰違』。既然她改變不了你,你也改變不了她,與其兩敗俱傷,面對她的指手畫腳,最聰明的招數就是表面順從,無須據理力爭。家庭生活最怕較真,讓她心裡舒服一點,你又不會掉塊肉。她其實也很清楚自己對新時代的無能為力,要的不過是一些尊重,如果這點要求你都做不到,她不跟你死磕到底才怪呢。」

「其次,要多誇獎她。讚美是最好的尊重,為什麼不捨得對婆婆說?不是因為她身上沒有可誇之處,而是因為你心裡住著一個小人,彷彿誇獎了她就貶低了你。尤其,不要放過當著外人的面誇獎她的機會。有朋友來作客,寒暄之間,你假裝無意地說,我婆婆做菜可好吃了;旁人誇寶寶可愛時,你不妨說,這都是他奶奶的功勞。」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懂得感恩。在我們的潛意識裡,總希望把婆婆忽略掉,所以有時候婆婆跟我們較勁,是因為她常常有被忽略的感覺。朋友約你出門,你不妨提高音量說:『我今天不方便出門,婆婆平時照顧家裡已經很累了,該讓她休息一下。』相信大部分的婆婆聽了不僅會心花怒放,還會勸你:『去吧,工作了一周,也該放鬆放鬆了!』或者,下班回來時對寶寶說:『今天乖不乖,有沒有惹奶奶生氣?』」

母親的話讓我茅塞頓開,原來,和婆婆相處竟有這麼多訣竅。

「既然嫁了他,他媽就是我媽。」無數女人以這樣的熱情投身於婆媳關係,但相處之後才知道,婆媳關係跟愛情、親情都不一樣,它需要的不僅僅是熱情,還需要冷靜與智慧,甚至是一點技巧。經過母親的傳授,我相信,之後和婆婆的相處一定會更融洽,家庭生活也會因此更加和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