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記事】牆上的日曆

文/吳芳枝 |2019.01.15
1344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每年歲末,都得吩咐兒子多拿些日曆和月曆回來,分送給老朋友。我們這一代,還是喜歡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的真實感;月曆也不錯,方便一整年的記事和規畫,對已經不牢靠的記性很有幫助;至於一大張的年曆,只能把重要節日圈起來,無法加註記事,就比較用不上。

婆婆媽媽們每天都要翻看牆上的日曆,除了初一、十五要固定拜拜以外,歷代祖先的生辰、祭日都要準備供品,大廟小廟要拜的節日更是多到數不清。日曆365張,順著時光一頁一頁撕下,也同時傳承著傳統生活的樣貌。

一張日曆紙上資料繁多,內容包羅萬象,除了新曆和農曆的日期之外,還有傳統節日、24節氣、黃曆上的宜忌吉凶時辰、天干地支等等。有的還會印上當天月亮的盈缺情況,或在空白處加上美食、風景、花鳥圖,琳瑯滿目,若是廠商贈送的,則會印上花花綠綠的廣告。

以前日曆的紙張很小,跟小朋友的色紙差不多,不像現在八開、四開,好大一本。月曆則差別不大,但圖像大不同,記得小時候都是台、港、日電影明星,那時候最紅的淺丘琉璃子、吉永小百合,是最受歡迎的月曆明星,穿著和服搭配日式庭園,高雅又古典。

而一張張華麗的月曆用完了,就成了鄉下土角厝珍貴的壁紙。記得小時候曾聽聞一件有趣的事,姑姑白天在田裡耕作,值錢的細軟沒地方藏,正好牆面破了一個洞,她就把東西藏裡面,外面貼上一整排風景月曆,自認為神不知鬼不覺。哪知,姑丈嫌月曆太單調,撕掉重貼,姑姑隱藏的祕密就被發現了。

還有一段時間流行萬年曆,一個框架裡分成年、月、日、星期,需每天轉動調整,雖然使用時間長,但因變化少,大家喜新厭舊,就慢慢被淘汰了。至於我,一向能省則省,每年都是用免費贈送的日曆,和廣受歡迎的水果月曆。

新的一年翩翩來臨,現在,打開手機就可以查看日期了,不知,還有多少人會買日曆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