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紅包之亂的教訓

 |2019.01.15
1612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元旦宣布「經濟紅利分享弱勢政策」後,府院不斷釋放訊息,從負所得稅制到中低收入戶加碼、補貼月薪三萬低薪族,一日數變,引致「紅包之亂」的負評。後來行政院被迫出面,表示會從長計議,審慎處理;蔡總統也表示還沒有定案,不必操之過急。

前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提出「五個絕對」:絕不舉債、不破壞財政紀律、非「負所得稅」、非劫富濟貧、非全民發消費券;並提出「三個方向」: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豬瘟防疫等。但賴揆已辭,未來的內閣未必「絕對」照單全收;「三個方向」也失之空泛,和蔡總統所指的分享「弱勢」矛盾。

立場最尷尬的是財政部。面對稅收連年超徵,民意要求應還稅於民,財政部都說實際的決算數是赤字,為減少下一代負擔,超徵的稅收將優先減少舉債或還債。國庫署的稅收懶人包,也指出雖然近年稅課收入超徵,但非稅課收入則呈短收,二○一五至二○一七年的決算仍是赤字,每年都分別舉債超過一千多億元,並承認因為以前年度歲計賸餘「幾已移用殆盡」,近年融資財源均為債務之舉借,表面上雖顯示稅收超徵,其實政府累積債務不斷增加,財政狀況仍持續惡化。

留任的財政部長曾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累計歲計賸餘尚有約三百八十六億元,馬上引起國人質疑,為何面對「民意」就說財政仍然困窘,超徵稅收只能還債:但面對「上意」,就拿累計剩餘來說財政尚可,突然有錢發紅包?

財政部所公布的累計歲計賸餘,是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所累積而得,從近二十年連年赤字來看,顯然是早期政府開源節流儲蓄了數千億的結果。七十年間才儲蓄了不到四百億,就想一次花光,如何因應今年經濟景氣急轉直下,稅收極可能出現短徵的變局?

從行政院規畫具體方案的原則,包括一次性的支出,不是每年都有;預算編列尊重體制及法規等等來看,預算法第二十三條明白規定「非因預算年度有異常情形,資本收入、公債與賒借收入及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不得充經常支出之用」,則行政院規畫的「一次性支出」顯然為經常性支出,以累計歲計賸餘來支應顯然違反財政紀律相關法規。

何況目前的潛藏債務,包括勞保部分就高達十兆(八年後破產),公教退撫及保險部分也有六兆,國民年金有六千億,農保一千億,合計約有十七兆,必然隨著人口老化和經濟停滯而愈來愈嚴重;而既成道路、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補償費九億,共有二十六兆。加上中央政府目前累計債務高達五點六兆,地方政府累計債務一點九兆,合計債務超過三十三兆,每人平均負債超過一百四十萬元,表示後代子孫的稅負必然加重。則現在又要把區區的累計歲計賸餘花費殆盡,正是違反「世代正義」。

紅包之亂,始於蔡總統對稅收超徵的誤解,加上府院之間溝通不良,現新內閣已定,請府院做好溝通,傾聽民意,拿出合宜而具體辦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