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嚴時冒險 拍珍貴鐵道照

 |2019.01.15
2347觀看次
字級
古仁榮過去拍攝小女孩為貼補家用向旅客兜售便當的情景。圖/資料照片
台北機廠預計重建為亞洲最大的國家鐵道博物館,圖為廠內工安標語。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鐵道攝影先驅古仁榮去年底過世,鐵道迷一陣唏噓。《鐵道情報》雜誌總編輯古庭維指出,古老先生在戒嚴時代拍下許多珍貴鐵道照片,牽起台日鐵道迷交流,對台灣鐵道文化的貢獻無人能及。

古仁榮去年底過世

後進唏噓不捨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則以一代鐵道攝影大師的離世提出反思,老一輩人不斷凋零,文化部籌備鐵道博物館時,應同步保存與蒐集文史資料。

古庭維指出,當年戒嚴時期,鐵道、港口等地方都禁止拍攝,古仁榮熟稔日文,當時又在旅行社工作,因此接觸很多日本、甚至英國的鐵道迷,他帶著鐵道迷進入外國人想看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地區,如糖廠、林廠等,留下珍貴的鐵道影像。

洪致文解釋,早年台灣的鐵路屬於國防機密,拍個照就可能被當「匪諜」抓去問話,但古仁榮假裝自己是日本人,不會講中文、看不懂警告牌,和車站人員一陣雞同鴨講,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灣的火車不能拍照」,這時鐵路人員已沒有力氣去抽他底片,一張張珍貴的鐵道攝影作品才得以保存下來。

洪致文說,古仁榮保存的影像資料很豐富,年輕鐵道迷發現某一條鐵路的廢線遺跡,古仁榮總能馬上找出它當年行駛時的情景;他幾乎拍過全台鐵路,這些泛黃照片成為存世的珍寶。

洪致文憶起,當年台大火車社想去日本參訪,未當兵的男學生難以出國,身為慶應大學鐵道研究會榮譽會員的古仁榮幫忙促成,讓慶應大學發出邀請函邀請台大火車社,才在一九九三年順利成行,後來回想起來更發現,當時接觸到的日方代表都是日本鐵道界的重量級人物,足見古仁榮在日本人脈的深厚,以及對後輩的照顧。

台北機廠轉型博館

本體下月修復

洪致文提及,文化部要成立鐵道博物館,進度卻一直停留在修建館舍,老一輩人才不斷凋零,假設古仁榮留下的珍貴攝影作品想捐給國家,文化部能否有管道和制度來接手都是問題。洪致文認為,軟體和硬體應同時修復,而非屆時房子修建完,珍貴史料卻來不及保存。

文化部表示,台北機廠預計重建為亞洲最大的國家鐵道博物館,計畫自二○一七年起至二○二六年止,採「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模式修復活化;已完成總辦公室及員工浴室規畫設計,預計下月進行本體工程修復;現正規畫中繼庫房的典藏空間,最快明年可落成啟用。

軟體部分,文化部指出,例如針對台鐵局現存珍貴車輛,已初步完成調查研究,作為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典藏車輛參考名冊,將碩果僅存DR2100至DR2400型藍皮柴油客車「藍寶寶」運送至台北機廠維修,也有台北機廠員工口述歷史訪談、木模間文物清查及數位化等計畫,更與泰國國家鐵路局合作,將一九六四年外銷泰國的守車運回原製造地台北機廠,充實典藏。

文化部指出,近期規畫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專責組織,引進人才帶領博物館籌備業務。文化部表示,除了持續協調跨部會合作,推展鐵道文獻檔案數位化、史料調查研究與徵集工作,也將與民間鐵道文物藏家個人或社團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