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小蘇打火箭 祖孫樂翻

 |2019.01.14
1354觀看次
字級
祖孫參加科學營,體驗用小蘇打粉及醋製作火箭,圖為成功將球噴射至空中。圖/台灣科思創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為讓長者親近科學,企業舉辦「祖孫科學營」,主題為「阿嬤的魔法廚房」,安排祖孫一起探索廚房裡的科學,例如製作椪糖、打造小蘇打火箭,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材料製造商台灣科思創公司舉辦公益性質的祖孫科學營,邀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系教授許良榮的團隊設計課程,並從報名者中選出三百二十四位祖孫參加,分為九場體驗,每場十八對祖孫,昨天於台北舉辦第一場。參加者中年紀最長的是九十歲阿公,超過八成參加的長者是首次動手做實驗。

主辦單位表示,祖父母在廚房忙進忙出,其實廚房就是生活中的科學實驗室,許多化學反應都在裡面發生。實驗採祖孫兩人一組共同完成,拉近長者和科學的距離,也讓孫子女學習祖父母的生活智慧。

課程中呈現椪糖製作過程,砂糖溶解後的糖水滴到水中會沉下去,來說明密度較大會下沉的原理;此外,加上小蘇打後的二氧化碳會使糖凸起並成形。

另一項實驗是製造小蘇打火箭,醋及小蘇打混合產生化學變化後,會生成二氧化碳,這時將材料加入寶特瓶內,並塞進雞蛋球,祖孫將瓶口放開後,球馬上變成火箭彈射到天花板上,不少人玩得不亦樂乎。

此外,透過彩色液體疊疊樂的密度實驗,讓祖孫們了解,為什麼火鍋裡有的食材會浮在水面上,有的卻會沉入湯裡。主辦單位準備沙拉油、水、洗碗精及糖漿等,讓孩子染色,再依喜好順序加入水中,會發現水中的顏色位置會置換,且無論加入的順序為何,最後都會形成同樣的分層,得知哪個密度較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