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0萬人 受鼻胃管折磨

 |2019.01.14
1842觀看次
字級
如果咀嚼被剝奪,老人家可能感到不快樂。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以往醫界認為,鼻胃管可降低患者因為餵食嗆咳而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機率,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約二十萬人使用鼻胃管,管餵機會高出日本五倍以上。最新研究卻證實,長期置管無法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專家表示,醫界應減少置管並積極協助病人脫管,不奪走患者「食的滋味」。

健保署統計,二○一七年裝設鼻胃管的住院、門診及居家護理病患共二十萬六千人,每天約一萬七千人接受管灌餵食。作家瓊瑤就曾為這根管子槓上丈夫平鑫濤的子女,日前《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讓民眾能預立醫療決定,包含是否使用鼻胃管。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偕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秀傳醫院及高醫附醫推動「無管人生」已一年多,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表示,起心動念是發現日本醫院及長照機構的患者幾乎不插鼻胃管,「為什麼台灣卻插了一堆?」

能吃就是福

日本人這樣做

臨床上依賴管餵病患,包括虛弱、肺炎、中風或因外傷腦出血造成的吞嚥困難之患者,醫師可選用鼻胃管或胃造廔。前者是從不舒服的鼻孔入管,後者是以經皮內視鏡造口,再插管入胃。

陳柏同說,國人不喜歡做手術,寧可選鼻胃管。但日本人多選胃造廔,讓臉部維持乾淨,套上衣服也能遮住,即使病人戴上鼻胃管,日本也會積極幫忙脫管,因為戴著管子不好看,「國內照護團隊鮮少如此」。

聯順居家護理所長汪秋蓉補充,人活著的快樂感之一就是維持口欲,日本已進一步推動舒適餵食和無管,積極讓病人「吃」到最後一口。一旦咀嚼被剝奪,老人家可能感到不快樂。

出院再脫管

實際不到2成

陳柏同說,美國及日本醫學學會實驗證明,長置鼻胃管對患者沒有比較好,當病人進入生命末期也無法尊嚴善終。他曾遇到一名男子,對方過去個性外向,卻在置管後不肯外出,原因是發覺自己外觀變了,不想出門。

衛福部立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林佩芬指出,國人認為只要過了急性期就可脫管,不過神經學是「用進廢退」,好比老舊腳踏車,一沒用就生鏽,吞嚥功能也是,導致出院後實際脫管者低於二成。

而且,口鼻置管不舒服,吃食物無滋味。換管會出現傷口,每換一次就痛苦一次,照護者為預防管子被拔,會以約束帶綁住患者。此外,胃酸易順著管子逆流而造成潰瘍,此時再服制酸劑,會降低胃酸殺菌力,反增吸入性肺炎風險。

林佩芬說,鼻胃管的發明原本是為提供患者營養、防止嗆咳及增加舒適度,但當目標都沒達到,「為什麼還要用鼻胃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