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朝山禮拜 歡喜迎新年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01.12
1317觀看次
字級
同學們整齊莊嚴的隊伍,行經成佛大道,往大悲殿三步一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朝山隊伍進入大悲殿,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帶領大眾獻燈,勉勵大家在修道路上更加精進,發大願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正當世界各地燃放煙火熱鬧迎接二○一九年的到來,叢林學院卻是傳出陣陣的觀世音菩薩聖號,全院同學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之時刻,一步一步從六十坡朝禮至大悲殿,與佛菩薩接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正當世界各地燃放煙火熱鬧迎接二○一九年的到來,叢林學院卻是傳出陣陣的觀世音菩薩聖號,全院同學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之時刻,一步一步從六十坡朝禮至大悲殿,與佛菩薩接心。

當同學們整齊莊嚴的隊伍,三步一拜穿越圓門走向大悲殿,口中稱念觀音聖號,虔誠懺悔和發願「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心中的貢高我慢漸漸掃除,透過懺悔以消除身口意造下的惡業,也培養佛子們有更多的智慧勇氣,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

跨入大悲殿時,觀世音菩薩慈悲迎接大家,殿內的萬尊菩薩亦發出一道道洗滌人心的光芒。同學們向菩薩祈願,領取「星雲法語」,裡面有著師父上人無限的祝福與期許。院長妙南法師勉勵全體同學跟隨師父的腳步,未來在修道路上更加精進、發大願心。

朝山圓滿後,全體師生在成佛大道分享修行心得,大家以真摯的心聚會一處,呈現最美的佛國淨土!

同學心得

專一甲/李迎盈

歲末之際,學院以朝山的方式辭舊迎新,同學們虔誠地從六十坡三步一拜地朝向大悲殿,跪拜時,心中想的是我與大地一體,心如大地承載萬物,包容一切;心能讓善的種子萌芽,培植福德智慧,精進道業。與其說朝山是和佛菩薩接心,不如說是朝禮本自具足的佛性。藉由朝山放下執著、煩惱、傲慢和自私,佛性光明自然顯現,就像我們在觀世音菩薩前供奉的明燈,祈願新的一年,點亮更多人的心燈,所行一切皆能利樂有情。

專一乙/陳姵淳

朝山過程中,感受到觀音菩薩親臨現場,帶領大眾禮拜,謹記著師長的話:「每一拜,都要發願」。自我發願: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踏入般若門的瞬間,看到殿內的明燈透出一道道洗滌人心的光芒迎接我們,觀世音菩薩以慈悲的容顏,迎接著佛子們歡喜的心。我們在菩薩前祈願,我拿到的法語「歡喜人間,面對世間,要以歡喜面對」,告訴我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要歡喜面對。

寺院二/馮彩玉

朝山的這一天,回顧二○一八年自己的初發心。雖然沒有特別的專長,但日常的出坡作務卻做得很踏實,能把修行的福德資糧迴向十方大眾及師父上人;在這裡要學習的是打開心胸接受新事物,把人做好,若人都做不好,如何成佛?人間佛教就是要我們把人做好,將佛法的菩提種子播灑到各地。

經論二/鄭姿儀

二○一八年尾聲,在觀音菩薩前,虔誠的朝山禮拜,當走進大悲殿的那一刻,揮別過去,拋去所有的煩惱與喧囂的世界,心是如此的寧靜與安心。看著殿內四周如華嚴世界般重重無盡的菩薩像,感受到諸佛菩薩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陪伴守護著我們;而師父上人亦是心心念念不離眾生,那分慈心悲願讓我們深深感動著。

感念師父過去開山時的點滴累積,成就了現在所有的一切,過程中跨越了無數的困難和障礙,此刻不只是時間上的跨越,我們還要跨越心中的煩惱障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