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交鋒 誤判也是人生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1.11
1770觀看次
字級
這個跑壘 竟被判safe 眼看完全比賽即將到手,老虎隊投手賈羅拉多(前)讓第27人次打者唐諾(後)擊出滾地球,並補位比唐納早一步踩到一壘壘包,裁判卻判唐諾安全上壘,毀了賈羅拉多的完全比賽,這個判決成為MLB最著名的誤判之一。圖/美聯社
裁判喬伊斯(左)事後承認誤判,垂淚向賈羅拉多道歉。圖/美聯社
籃網隊總教練亞特金森(左)因抗議判決不公被驅逐出場,聯盟事後坦承此役出現了3次誤判。圖/美聯社
球迷鼓勵賈羅拉多,「我們都知道這是場完全比賽」,也有人諷刺寫道「恭喜你完成一場『28個出局數』的完全比賽」。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上周國內幾項重要比賽不約而同地出現誤判事件,其實不只是業餘比賽,中華職棒、大聯盟、NBA都會有誤判的時候,畢竟裁判不是神,「誤判也是比賽的一部分」。

上周大專籃球聯賽(UBA)、超級籃球聯賽(SBL)、爆米花棒球聯盟皆發生判決爭議,身為「事主」之一的合庫棒球隊,甚至在比賽中叫回球員,有罷賽打算,所幸最後都順利落幕。

誤判事件,在今年即將邁入30歲的中職屢見不鮮,還有引發總教練出拳揮打裁判的事件,林智勝也因爭議判決事件用身體衝撞裁判,事後都遭到嚴厲禁賽、罰金處分。

去年8月11日,富邦悍將隊總教練陳連宏、投手教練郭勇志及投手郭泓志抗議好球帶,被主審驅逐出場,陳連宏以「頭鎚」衝撞,更被禁賽3場,罰款6萬元。

大聯盟的爭議判決也不計其數,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以九宮格為準,去年至少有1萬8000球不在好球帶內,卻被判為好球,對比賽結果的影響難以評估。

完全比賽 被壘審毀了

除了好球帶,2010年6月2日,老虎隊投手賈羅拉多對印地安人隊先發,直到9局投出26上26下,第27人次的唐諾擊出一壘滾地球,被壘審喬伊斯判定為安全上壘,但經重播檢視卻是誤判。

當時大聯盟沒有挑戰制度,只能在賽後透過影片重新確認,比賽結果無法翻盤,喬伊斯雖也承認誤判,隔天垂淚向賈羅拉多致歉,但原本應是「完全比賽」的紀錄,已經無法再現。

NBA的比賽,同樣有爭議不停的判決;去年12月23日籃網隊總教練亞特金森因抗議判決不公被驅逐出場,隔天更遭罰2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77萬元),但聯盟也坦承此役出現了3次誤判。

哈登迷蹤步 唬住裁判

12月17日火箭、爵士隊之戰,哈登在比賽結束前倒數54.6秒,靠爭議十足的走步違例製造3罰機會,但當時裁判並未吹哨,爵士隊再氣也無濟於事。

隔天NBA官方提出吹判報告,承認哈登當時確實是走步違例,裁判視而不見是錯誤行為,儘管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卻也無法改變比賽戰果,誤判到處都有。

儘管誤判可能會帶來很大的結局影響,但裁判也會有恍神的時候,或沒注意到細節,且就比賽而言,場上的執法權威不容挑戰,這是每位運動員都必須遵守的「遊戲規則」,不分業餘、職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