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爭取詮釋九二共識的話語權

 |2019.01.11
1325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對「九二共識」做了進一步的詮釋,並發表兩岸統一進程的「五點主張」。蔡英文總統回應表示不會接受「九二共識」,因為這就代表「一國兩制」;並進一步要求國內各個政黨此後不要再提九二共識。

兩岸領導人的談話,讓九二共識這個議題在選後又熱門了起來。前總統馬英九回應「九二共識」的精神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我方所說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馬英九的說法合乎我國憲法。蔡英文要求其他政黨都不要談九二共識一事,則有待商榷,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如果民進黨可以訂定台獨黨綱,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公開自陳是一位台獨政治工作者,要大家不可以談一中架構下的九二共識,是行不通的。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引用部分親綠組織所做的民調數字,強調台灣民眾搞不清楚什麼是九二共識,並進一步闡釋指出,甚至根本沒有九二共識這回事。

民進黨政府這麼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從九合一大選所受到的重大挫敗中,尋求重新站起來的契機,因為外界普遍認為,九二共識是這場選舉的關鍵詞;蔡政府是為了替二○二○預先消毒,期望九二共識不要再成為大選的主軸。

「九二共識」本是蔡英文的軟肋,特別是在經濟選民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民進黨政府對此幾無招架能力;而在蔡英文直接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連結之後,台灣民眾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所帶動的新風向,可能會產生質疑,憂心「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的訴求,並不真的可行。

如國民黨又唯唯諾諾,甚至噤口不言,那就等於間接證實了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解讀,如此則不但讓國民黨難保二○一八年勝選的果實,也會進一步影響二○二○年的選情,更嚴重的則是損及台灣人民的福祉。

「九二共識」最厲害的地方是,它給了兩岸詮釋的空間,讓兩岸可據以創造溝通、交流、協商的可能性;一旦失去了這個平台,兩岸也就陷入了無解的糾結,並可能因彼此間的猜疑而滋生敵意,結果正是蔡英文執政後的兩岸僵局,而這是絕大部分的兩岸人民,或說台灣人民所想要的嗎?

九二共識也具有一定程度的辯證性以及變動性。換言之,它在最核心的基本立場、即一個中國之上,其實存在著延展伸縮的空間;至於這種種的可能性要如何、會如何落地,也正是兩岸各黨各界、各團體代表性人物,應該要坐下來好好商談討論的議題。

台灣的執政者不應該連談都不談,就直接否定甚至放棄。畢竟九二共識是截至目前為止,兩岸都能接受的一個前提,內涵則有待雙方透過不斷的協商和談判,逐步落實。台灣未必沒有獲得有利條件的空間,就看政治領導人如何拿捏與因應。

蔡英文身為談判高手,應該能夠理解,是非利害往往是談出來的。如果民進黨政府目前也無法提出其他更好的辦法,把九二共識當作支點,為台灣舉起更大更寬闊的天地,應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台灣應該更積極爭取詮釋九二共識的話語權;因為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對抗只會惡化處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