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 擬再花13億優化

 |2019.01.11
1403觀看次
字級
新年度開始,運研所預計與地方討論自行車專用或優先路權。圖╲王騰毅
環島車隊通過台9線,沿路是美麗的東海岸。 圖╱王騰毅

【本報綜合報導】交通部運研所於去年底完成全長二千六百七十公里、主線和支線共二十五條的環島自行車路網建置。新年度開始,運研所預計推動後續計畫,預計花費十三億元針對現行自行車路網進行優化,如改善路面平整度,修護柵欄等防護措施,增加標誌,新設牽引設施,也與地方進行討論自行車專用路權或優先路權等,大方向規畫已經提報置行政院。

「全島自行車友善環境路網整體規畫及交通部自行車建置計畫」由交通部運研所統籌,整合各縣市的自行車道,優先利用省道公路系統,完成環島1號線及二十五條環支線從二○一五年執行二○一八年底,總經費約十億餘元。依規畫,沿環島1號線線串聯台鐵局車站,沿線約每二十公里就有設置相關休息區、洗手間或補給站可給自行車充氣,環島一圈約九天。

環島騎士:

共用省道路權 險象環生

交通部運研所耗時費錢完成的環島自行車路網,實際上路的騎士們的評價,卻多半是安全性不足,「騎單車險象環生,能夠平安回來,那是上天給的福氣」,剛完成環島壯舉的林姓騎士表示,環島1號線不是單車專屬路徑,百分之九十九要跟省道共用路權,汽機車、大卡車常常從旁邊呼嘯而過,有時還會遇上道路施工。更不用說酒駕或恍神的「流動炸彈」,不知何時會找上單車騎士。

騎士說,面積只比台灣大一些的荷蘭,單車數量超過全國人口,真正落實友善單車環境,政府若能闢建一條友善且安全的單車環島路徑,不會只吸引單車客,民生消費也會增加。他說,台灣繞一圈不算遠,東部有壯闊的太平洋、恆春半島有美麗的沙灘,西部有重要宗教信仰廟宇,台灣人對外國朋友又友善,對外國遊客言,台灣可很有吸引力、很好玩。

曾花費十三天騎自行車環島的楊先生指出,環島1號線最大的功用應該是讓車友可以沿著路徑直行,不用查找地圖。他雖然期望能有獨立的自行車專用道,但了解也許因為空間不足,實際施作有困難,至於有無標示休息站,影響不大。

運研所:

強化路網 導入智慧設施

運研所運計組組長張舜淵說,未來考慮導入智慧化設施,例如自行車進入隧道後,隧道出入口閃燈來提醒其他用路人;又如目前路網從宜蘭往基隆方向是沿著台2丙線騎乘,到了暖暖就要轉而利用台5線或新台5線,但這些省道車流量大,尖峰時段廢氣又多,因此考慮將自行車道引至河濱道路,跟地方協調建置基隆河濱自行車道。

除了強化路網硬體外,也期望結合觀光,帶動周遭餐廳、旅宿業等產業。張舜淵舉例,如推廣浪漫台3線的行程,遊客可以在台北車站集合,搭觀光巴士到苗栗相關景點騎自行車繞一圈再回程;或以特色景點結合路網包裝成遊程,讓旅行社業者籌組旅行團等,都可能是未來的方向。

觀光局主辦舉辦的台灣自行車節今年邁入第八年,觀光局指出,包含登山王挑戰、騎遇福爾摩沙、日月潭come! Bike day、台中自行車嘉年華、light up Taiwan極點慢旅、花東海灣盃自行車挑戰賽六大主軸,去年總參與人數約十一萬五千人,產值約一點九億元。未來將持續檢討,也會和運研所討論如何結合自行車路網強化效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