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蘋果調降財測透露的警訊

 |2019.01.10
1413觀看次
字級

蘋果上周意外發布十五年來首度下修季營收預測,隨即引爆美股及全球股市大跌。美中貿易戰負面影響,已漸在今年顯現,相關災情也在全球迅速蔓延開來,這令人憂心的發展,使本周一在北京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格外受期待 。

蘋果本月二日以「中國景氣趨緩程度超乎預期」為由調降第一季營收預測,由原先預估的八十九億至九十四億美元降至八十四億美元。福特汽車等美國企業也嘗到了中國市場疲軟的苦頭。巧合的是,大陸搜尋引擎龍頭百度公司也在同日警告「經濟凜冬將至」。

近來連串數據也指向中國大陸經濟正顯著降溫,大陸製造業去年十二月陷入衰退,社科院不久前調降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百分之六點五降至百分之六點三。為降低經濟冷卻風險,大陸央行上周五(四日)宣布在一年內第五度調降銀行存準率,釋出多達一千一百六十億美元新資金供企業及消費者借貸,以剌激逐漸減速的經濟成長。

大陸經濟急速降溫,固然是其實施經濟改革四十年來所面臨的最嚴峻考驗,更最令人惶恐的是,以大陸現在經濟規模以及和其他經濟體的互賴程度,這股寒流必定正在襲捲全球。尤其是鄰近中國大陸的經濟體。在大陸有龐大投資布局與綿密供應鏈的台灣與南韓,上月的製造業也呈現萎縮,日經Markit台灣PMI,不但連三季萎縮,創二○一五年九月來最低。

新加坡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僅較一年前增百分之二點二,創去年全年單季最低。新加坡貿易額是其GDP的兩倍,向來被視為全球貿易與經濟成長的風向球,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全球貿易成長將從去年的百分之四點二降為百分之四。

大陸消費能力減弱也不利於向來倚賴大陸需求的原物料生產國,包括澳洲、加拿大等先進經濟體,及秘魯、巴西、南非、俄羅斯、馬來西亞、印尼等新興經濟體,勢必都受到波及。連德國重要的機械產業也受波及,儘管去年產值成長百分之五,但今年增速預計放緩至百分之二,主因就是貿易紛爭。

貿易戰也開始反噬美國企業與整體經濟。關稅已使美國汽車製造商哀聲四起,福特去年前十一個月在大陸的汽車銷售減少逾百分之三十,光是十一月就萎縮超過百分之五十。美國零售業也受到大陸遊客在美國與香港消費減弱的影響,精品業者Tiffany發布令人失望的第三季銷售。目標百貨(Target)也抱怨,川普的貿易戰令人「深感困擾」。貿易戰正破壞經濟、懲罰美國家庭,並導致所有商品漲價。美國消費者對未來經濟的信心已降到一年來低點,中小企業樂觀度更降至兩年低點。

金融市場所受衝擊更慘,華爾街股市去年第四季大跌近百分之二十,據美銀美林估計,在標普500指數去年跌幅中,貿易戰因素占六個百分點。大陸股市去年表現更差,大盤上證綜合指數去年大跌百分之二十四點六,為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失血達二兆美元。

貿易戰為二○一八年留下鮮明印記,二○一九年更是充滿不確定性。美國今年將與日本、英國及歐盟舉行雙邊貿易談判,目前正在北京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非常具指標性意義,雙方若達成共識並於三月一日期限前敲定協議,不僅將吹散籠罩在世界經濟頭上的一朵大烏雲,也為將來其他貿易談判奠立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