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路邊的小花與天邊的彩霞

 |2019.01.09
1766觀看次
字級

地方選舉剛結束,政壇旋及開始關注二○二○的總統大選。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後宣布將投入二○二○大選,更掀起外界對藍綠白各個陣營,究竟會派出什麼人選參與總統大選的一波波猜謎與追逐,十分熱鬧。

傳聞中有意問鼎總統寶座的人,話也愈講愈直接。如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都明白表示不願屈居副手,兩位都有直取大位的企圖;加上現任總統蔡英文、另一位民進黨的總統級熱門人選、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國民黨所謂「四個打麻將的人」:朱立倫、王金平之外,還有現任黨主席吳敦義及前總統馬英九,近日新聞也很熱;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更是主動或被動地陷入了「二○二○漩渦」,每天都被媒體包圍忙問「要不要選總統?」這真是另類的台灣奇景。

各地方父母官、民意代表才剛剛就任,照理說他們自己或社會大眾應該關心的是,這些新上任的地方公職人員要如何努力做出成績來,回報投票選出他們的人,怎麼會捨此不圖,反而整天去追問二○二○誰要選、誰不選這種事情。

雖然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的不理想,但畢竟還是有不少當選的人,民進黨人應該好好檢討為什麼失去民心,未來如何全力以赴、在現有的各級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的工作上,拚出好成績,以重新贏得民意的支持,這才是反敗為勝之道,怎麼會反而集全黨之力都在關心到底誰會代表民進黨競逐二○二○的總統。

更有獨派四大老: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以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日前聯名在媒體上刊登了半版廣告,以發表公開信的方式要求蔡英文總統「放棄連任」。這幾位大老對「下次」總統大選的關心之深,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更讓人感到疑惑。難道這些自許為民主前輩的人不知道,台灣早已建立了民主選舉的機制,誰要選或是誰不選,並不是少數人說了算;以他們的身分地位,公開出面做此呼籲甚至要求,不但有失大老風範,更讓民主台灣蒙塵,因為這種想法和做法,其實威權意味十足,實不可取。

國民黨也是如此。儘管這次選舉表現稍好,但新當選的各縣市長的政績才是選民是不是會持續支持國民黨的關鍵,現在國民黨主其事者,應該要投入更多力氣和精神,協助各藍營縣市長,好好執政,創造出更好的成績,畢竟重大國政與資源的決定權,主要都掌握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手中,國民黨籍的縣市長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能創造佳績。

如果藍營的上位者因為要爭取總統提名,現在就把大部分的力氣都花在「黨內互打」上,那麼九合一勝選的氣勢能否持續,還有很多變數,因為人民對權力鬥爭心懷不安,感到厭惡。

二○一八選舉的結果已定,就如同我們腳邊的小花,政治人物應該帶領民眾欣賞小花之美之香,因為這是可以掌握的真實處境;二○二○的總統大選還是天邊的彩霞,美則美矣,卻仍遙遠,並非伸手可及。若是只知一心仰望天邊的彩霞,卻忽略了腳邊的小花,最後只能承受失落,更會讓台灣再一次失去躍起的機會;各個政黨的政治領導人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