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說家】Lily Franky 講述來不及報答的父母恩

郭士榛 |2019.01.06
1691觀看次
字級
《東京鐵塔》。圖/時報文化提供

文/郭士榛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日本演員也是作家的中川雅也(別稱Lily Franky)的作品,講述長眠於東京鐵塔腳下的母親的小故事,這本Lily Franky的半自傳小說出版後感動無數東京遊子,精裝本的銷量突破二百三十萬本,四度改編影視作品,包含單元劇、舞台劇、連續劇及電影,並於二○○六年榮獲本屋大賞。

母親為孩子犧牲一生

「它,宛如陀螺的轉軸,分毫不差地插入中心。插在東京的中心、日本的中心,插在我們夢想的中心。為了完整地傳遞離心力,從感測得到力量的地方向外延伸著。」中川雅也在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如此描述東京鐵塔,在日本「東京鐵塔」已邁入六十周年之際,這本《東京鐵塔》公認是傳頌母愛的至高傑作,因為除了寫母愛的無私偉大之外,更令人感動是作者深愛著母親,母子之間互動簡單而溫暖,讀完會讓讀者想起老媽是「為自己犧牲了一生的人」,而來不及報答的父母恩情舉世皆同,因此出版後引起廣大共鳴。

在東京有許多離鄉背井的遊子,往往必須為生活庸碌打轉,受人世各種羈絆所苦,這些生活異地遊子,閱讀了看似作者的個人經歷的小說後,想起未酬的壯志與來不及報答的親恩,連男性上班族在電車上都會讀到落淚。

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

無數人曾嚮往如鐵塔般紮根東京,這本書讓人明白世間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感情,但是沒有一種比父母對子女的感情更美好更強大。東京也好,鄉下也罷,不論在哪裡都一樣,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

日本音樂人福山雅治就很推介此書,因他很喜歡Lily先生,所以也喜歡他的「老媽」。九州的媽媽們很多都是像這樣,既強悍又溫柔,曾經不經意聽到朋友的媽媽這麼感嘆:「如果能成為這樣的母親該有多好!」Lily先生的老媽又是其中特別強而溫柔的典型,這才知道原來他對人入微的體貼、堅持的原則從何而來。這正是他讓福山雅治喜歡、尊敬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