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凝聚人心 造就英雄——《不可能的逃亡》

文/重南 |2019.01.05
1240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戰火幾乎席捲歐洲,只有北歐三國芬蘭、瑞典和挪威保持中立。但三國中,唯獨挪威因為擁有製造原子彈的重水工廠,還是遭到德軍的入侵。

國內看到的二戰電影,鮮少以挪威為背景,惟一九六五年有一部由寇克•道格拉斯主演的《鐵拉瑪九壯士》,敘述挪威九位志士破壞德軍占領的重水工廠的事件。這部電影由好萊塢所拍,純屬商業電影,故事也是虛構的,並未獲好評。

近年,獲得挪威片票房總冠軍的《不可能的逃亡》,由真實故事改編,是挪威人自己拍攝的二戰抗德電影,內容敘述一群在蘇格蘭受訓後的十二位挪威志士要回祖國破壞德國軍事設施。

《鐵拉瑪九壯士》劇情著重在戰爭和愛情,《不可能的逃亡》則是偷襲行動失敗,十一名隊員遭到殺害,只有揚恩•巴斯洛德幸運逃過一劫。為了活命,他必須在冰天雪地下,越過高山峻嶺,逃到隔鄰的中立國瑞典,才能躲過德軍的追捕。

全片過程就是帶著腳傷的巴斯洛德如何靠著堅毅精神,橫越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峰和八百多公里的遙遠路途。路途中,不僅天寒地凍,德軍步步追蹤,氣氛緊張。片中描述男主角歷經失溫、雪崩、凍瘡後自行截割兩隻腳指頭,令人觸目驚心,等於讓地處亞熱帶的台灣觀眾,上了一堂冬季高山求生課程。

而最壯觀的一幕,是結束前男主角隨著萬千群羊,狂奔過邊境的鏡頭,讓人覺得挪威電影水準還是很厲害。

最後,巴斯洛德能逃出,並非單靠體力和毅力,而是靠著許多挪威人的掩護和幫忙,因此,巴斯洛德於戰後獲得榮譽勳章時,他便說:「我不是英雄,救我的許多人才是英雄。」當挪威人知道有這麼一位國家志士正逃避德軍的追殺,他們凝聚一心,即使在德軍恐嚇、威脅之下,仍然處處協助他,沒有民眾的接力救援和幫忙,巴斯洛德也無法完成這不可能的逃亡。

時勢造英雄,但英雄背後有更多的無名英雄。台灣九合一選舉之後,造就了一些令人感動的政治人物,但就像這部《不可能的逃亡》,除了靠著自己的毅力,還要靠著許多人的協助和熱心;如何創造別人對你的熱情,必須你有一顆服務或奉獻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