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如果.這一生

文/楊鈺崑 |2019.01.05
133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2018年與九合一選舉同時舉行的公民投票,其中引起最多討論的議題,應該是婚姻平權與多元性別教育。相較於台灣,馬來西亞在同志議題的討論上仍顯得保守,但也已有部分影視工作者開始在作品中提出自己的觀點與故事,例如《如果.這一生》(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IsaacHor/videos/336387887189336/),就是出身馬來西亞怡保,主持、演員、導演多棲的華裔藝人賀傾文,於2016年10月25日首次放映後,卻在兩年後方於網路公開的作品。

結縭多年的妻子走了,哀痛之餘,陳洋想起了多年前的舊事。那年,在父母的安排下,他與妻子經由相親成婚,大囍之日他喝到爛醉,藉著醉意逃避一切。是的,陳洋是個同性戀者,結婚這天他的同志戀人天齊其實就在門外與他相約私奔,可陳洋選擇了順從父母的意思,選擇了順從傳統價值。

但他並不快樂,正確的說是三個人都不快樂。除了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陳洋不與妻子行房,兩人同睡一張床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妻子雖然努力爭取他的愛,也完美地扮演著相夫教子的角色,卻只是徒勞無功;而天齊,離開之後去了哪兒呢?

翻出珍藏已久,天齊為他拍攝的相片與寫給他的信,陳洋決定他要去找他……

故事如何發展,就請自行觀賞影片。特別說明的是,在這部作品中並未有清晰的線性劇情,而是用比較詩意、蒙太奇的手法呈現,但並不會晦澀難懂。而當此片於網路正式公開時,在台北電影節及金馬獎獲得多項大獎的台灣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正式於院線上映,讀者或可在觀賞後兩相對照,對有關婚姻平權等議題應有更多元的想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