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德國旅途中的快閃

文/陳金鳳 |2019.01.05
2116觀看次
字級
洛登堡的街景猶如童話世界場景。圖/陳金鳳
全世界最高的教堂。圖/陳金鳳
雷根斯堡大教堂。圖/陳金鳳
唯一一場 正式演出。圖/陳金鳳
街頭快閃總引來熱烈掌聲。圖/陳金鳳
街頭快閃總引來熱烈掌聲。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今年暑假,作者所屬合唱團赴德交流演出,有趣的是,正式演出僅一場,但其後的旅途中「快閃」卻有好多次,留下難忘的德國旅遊印記……

四年多前,女兒和六位室內國樂團員,到德國、瑞士做半個月、十場的巡迴演出,當時就覺得好棒,也與有榮焉。不意四年多後的今年暑假,我自己參加的合唱團竟然也有幸到德國烏茲堡小鎮基欽根交流演唱,不過正試演唱僅一場,反倒是日後遊程中臨時起意的「快閃」還比較多次,快閃沒有壓力,還充滿了趣味,留下難忘的德國旅遊回憶。

七月二十八日,主要的交流演唱結束後,合唱團一行五十多人,以無比輕鬆的心情展開剩餘幾天的遊程。

第一站抵達洛登堡,洛登堡有四條觀光大道,羅曼蒂克大道是其中之一,全長三五○公里,烏茲堡是其起點。下了巴士,映入眼簾的是停車場及路邊一欉欉結實累累的蘋果樹,原來洛登堡的蘋果這麼平易近人。

歌聲出擊大消暑氣

來到德國的第一頓中餐是鹹得難以下肚的香腸大餐,三種不同口味的香腸一樣鹹,不吃又會餓,只好配著白水下肚。來到德國,巧遇熱浪來襲,餐廳沒冷氣,只有兩台三層的電扇有氣無力地轉動著,真佩服德國人的耐熱本事。為了消弭為熱浪襲身形成的浮躁,老師臨時起意說:「我們來個快閃吧。」

這次交流演唱有一首合唱曲:貝多芬的〈快樂頌〉,是以德文演唱,我們打鐵趁熱的再唱誦一次。本來是要自娛一下,未料閃畢大家眉開眼笑之際,餐廳服務員個個露出驚訝的表情,彷彿在對我們說:「原來你們會唱德文歌喔!還是合唱呢。」讓我們的心情更加飛揚。

看他們聽得起勁,我們又加碼一首中文歌〈回憶〉,或許是歌聲傳到前廳去了,當我們離開經過前廳時,正在用餐的客人都豎起大拇指來稱讚我們優美的歌聲,這是我們在德國的第一次快閃,成功出擊。

無處不可高歌兩曲

走出餐廳,大家各取所需:有的拍照、有的去藥妝店採購。集合時間到,臨別在馬克廣場再來一次快閃,一樣的兩首歌,先唱〈快樂頌〉。眼前成排閒坐喝咖啡、不知情的「老德」們,剎那間,均投以「刮目相看」的掌聲來回應我們的快閃;路過的遊客,有的停下腳步過來跟著唱和,有的拍照,讓第二次快閃博得許多喝采。

之後大家帶著興奮的心開始穿街走巷觀光,從柏格花園遠眺城牆內的房舍,一片「紅瓦」在綠林的簇擁中別有一番景致,怪不得洛登堡有「紅色城市」之稱(民居都是紅瓦屋頂);「窗花」亦是風景,路燈、河濱……走到哪都能看到美麗的花台景象,美不勝收。

在前往紐倫堡的路邊,看到一間一三二○年、全世界最早建築的燻烤香腸屋;紐倫堡是五十萬人口的城市,與希特勒納粹黨有關,因二次戰後戰犯大審而聞名於世,也有玩具王國之稱,郝普特廣場每年二月及十二月各有一年一度的玩具博覽會和耶誕大市集,熱鬧的氣氛讓人忘了天氣的寒冷。

團員演奏打賞逗樂

在紐倫堡廣場時,一位團員未注意到腳下矮一階的石板,腳踝扭傷無法行走送醫,大家只好在郝普特廣場上等候近一個鐘頭,幸好傷者第二天已能慢行了。

雷根斯堡和紐倫堡是芳鄰,街道可以相通,位於多瑙河轉彎的地方,是巴伐利亞除了紐倫堡、慕尼黑最重要的第三個城市,也是德國進入奧地利的重要通道,舊城區是世界文化遺產,聖彼得大教堂則是雷根斯堡最著名的景點。

雷根斯堡除了超級可愛的「真正的洋娃娃」處處可見外,所經之處幾乎是街頭藝人的天下,像是一場音樂人的嘉年華,我們的吹笛高手之信也湊上一角,坐在路邊樹下吹奏一曲中國笛的〈陽明春曉〉,不過打賞的都是自己人,而且還很踴躍,大家歡笑成一團。

新天鵝堡遠望夢幻

世界知名的德國啤酒,幾乎比水還便宜,釀製「正統且被認證」的啤酒一定要有水、酵母、大麥芽和啤酒花為原料,大麥芽的多寡決定酒精的濃度,全世界的啤酒有二分之一來自德國的巴伐利亞邦,男團員們哪會錯過品嘗的機會,接著順帶唱一曲〈杯底嘸通飼金魚〉讓服務我們幾天、卻不知我們是來做啥的一男一女運將亮起了眼睛,揚起了嘴角頻加讚美還合框留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