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東京奧運棒球參賽權世界12強 誰先紅不讓?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1.04
2189觀看次
字級
2015年第一屆世界12強賽,預賽在台灣舉行,吸引了滿坑滿谷的球迷觀戰。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5年世界12強賽,林智勝以一枚3分彈轟垮古巴,助中華隊贏得歷史首勝。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同一賽會,中華郭俊麟在投手板上的表現可圈可點。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奪銀的歷程 中,有一戰是11:0、提前7局打包多明尼 加;奪勝之際,中華健兒開心地把勝利投 手郭李建夫拋向空中。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01年世界盃,陳金鋒(中)對日本之 戰轟出雙響砲。中華棒協推舉他執掌中華 隊兵符,角逐今年的世界12強賽。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新的一年來臨,2019年最受國內運動迷關注的國際運動賽事,莫過於世界棒球12強賽,這個比賽將產生兩張2020年東京奧運入場券,中華隊要力拚南韓。

去年底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公布最新世界排名,中華隊重回第4,排在日本、美國、南韓之後,也確定獲得今年11月舉行的世界12強賽參賽資格。

世界12強賽是東京奧運的第1個資格賽,重要性不在話下,明年奧運棒球賽只有6個參賽名額,扣除地主日本保障晉級,剩餘5張門票都要從資格賽產生。

最新公布的世界12強排名依序為:日本、美國、南韓、中華、古巴、墨西哥、澳洲、荷蘭、委內瑞拉、加拿大、波多黎各、多明尼加,也是世界12強賽的參賽隊伍。

除了台灣,今年12強賽另在南韓、墨西哥舉辦預賽,複賽、決賽轉往日本東京進行,也順道為明年奧運造勢,這個比賽將產生兩支奧運參賽隊,美洲、亞太區各取1支戰績最佳的球隊晉級。

由於日本已有地主資格,12強賽排名不列為亞太區計算,中華隊要和南韓、澳洲力拚最優排名,才能先搶下東京奧運參賽權,依照目前規畫,中華隊預賽不會和南韓同組,要到8強賽後才有碰頭機會。

12強賽預賽以世界排名4個名次區隔,排名1到3、4到6、7到9、10到12分成4級,每級各取1隊在預賽同組,球隊分組名單要到1月18日在羅馬召開執委會後才會確定。

美國確定不會到亞洲參加預賽,將分到墨西哥同組,南韓是另組預賽舉辦國,因此第一級的3隊中,只有日本確定和中華隊同組,澳洲也有可能到台灣出賽,比賽11月5~8日在台中洲際球場鏖戰。

除了日本和12強賽的兩個名額,東京奧運棒球賽最後3張門票,預定在明年的美洲區、歐非洲區及6搶1資格賽出爐,中華隊若沒能在12強賽出線,就得參加6搶1資格賽。

最後這個資格賽明年3月開打,主辦國尚未確定,但中華棒協已預作準備,若中華隊必須參賽,將力爭比賽在台灣舉行,以確保地主優勢。

6搶1資格賽由亞洲、美洲各兩隊及歐非洲隊、大洋洲各1隊參加,爭取東京奧運最後一席,而中華隊必須先在今年10月的亞洲錦標賽取得前兩名(不算日本),才能獲得6搶1資格賽的參賽權。

為了預防萬一,中華棒協已經爭取到亞錦賽主辦權,比賽在10月14~20日於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預定8隊參賽,主要對手是大陸隊。

為重返奧運而生

世界12 強賽 WBSC最高等級賽會

世界12強賽前身為「世界盃棒球賽」,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為了提升棒球運動的國際能見度,爭取棒球重返奧運,2015年首度舉辦世界12強賽,預賽在台灣舉行,但中華隊未能擠進前8。

世界盃棒球賽是由「國際棒球總會」主辦的國際賽事,自1938年首辦,到2011年巴拿馬末代比賽,總共舉辦39屆,台灣曾於2001、07年承辦,中華隊最佳成績是1984年的亞軍。

由於棒球在2012年倫敦奧運、2016年里約奧運被排除在外,為了重返奧運舞台,國際棒總改制為國際棒壘球總會,並更新國際賽賽制,在2011年決定停辦世界盃棒球賽,仿效足球和籃球舉辦國際分齡賽。

世界12強賽是WBSC目前等級最高的國際賽,每4年舉辦一次,由世界排名前12的國家球隊與賽,棒球項目如願在2020年重返奧運,世界12強賽也成為奧運資格賽。

首屆世界12強賽預賽在台灣台中洲際、桃園棒球場舉行,中華隊由總教練郭泰源領軍,以中華職棒球員為班底,另補強日職、小聯盟旅外好手。

中華隊首戰4:7輸給荷蘭隊,之後以7:1對義大利隊取得首勝,第3戰則是8:9敗給加拿大隊,對古巴之戰打出代表作,靠林智勝在8局下的3分砲突圍,終場4:1留下勝利,拿到1986年世界盃棒球賽以來的「中古」對戰首勝。

預賽最後1戰,中華隊和波多黎各纏鬥到延長賽12局突破僵局制,最後以4:7吞敗,戰績2勝3敗,無緣晉級8強複賽,分組僅排第5名;4強準決賽、決賽轉到日本東京巨蛋球場舉行,冠軍由南韓拿下,美國、日本、墨西哥分別排名於後。

南韓磨刀霍霍 中華組訓還沒定案

棒球重返2020年東京奧運,已有地主保障資格的日本,早開始備戰,南韓也摩拳擦掌,在去年雅加達亞運小試身手,先奪下金牌,中華隊雖也要爭搶門票,但至今仍未產生組訓計畫。

日本隊前年7月選出國家隊總教練,由稻葉篤紀領軍,採責任制,任期到東京奧運結束,已率隊參加國內、外各大小比賽,實戰操練培養默契。

南韓也在前年7月決定讓宣銅烈接任國家隊總教練,去年以全職業球星組隊出征亞運,雖如願完成3連霸,但回國後因國家隊徵召問題宣布辭職,由樂天巨人隊卸任教頭金始真接任。

金始真現年59歲,韓職球員生涯10個球季,投出124勝,是史上首位百勝投手,退休後陸續當過現代獨角獸、耐克森英雄、巨人隊總教練,也是2010年廣州亞運國家隊教練。

南韓目標鎖定今年世界12強賽,要先搶下東奧門票,是台灣最難纏的頭號敵人,但中華隊備戰進度緩慢,中華棒協和中華職棒的合作仍在討論中,連總教練都選不出來。

中華棒協推舉陳金鋒執掌中華隊兵符,除了知名度之外,另有國家隊教練資歷,對球員也有相當程度的號召力,是中生代接班的最佳人選,但中職也有人選,雙方僵持不下。

中職希望「組訓賽」主導權全包,總教練自然要從職棒球隊中產生,不論是去年總冠軍猿隊洪一中,或去年底率聯隊擊敗日本隊的統一獅隊黃甘霖,都是不錯人選。

奧運棒球 中華1992年銀得最風光

等了超過10年,棒球終於將重回奧運;在前5次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的奧運中,中華隊參與過3次,唯一一次奪牌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帶回史上最佳的銀牌。

奧運自1896年起舉辦,棒球首度在奧運出現則是1904年,當時被列為表演賽,之後在1936、52、56、64年奧運都是表演賽,1984、88年則為示範賽。

1984年、第23屆奧運在美國洛杉磯舉行,棒球項目首度以錦標賽的示範模式舉行,共有8隊參賽,中華隊第一次進軍奧運,銅牌戰延長賽擊敗南韓;隔屆奧運依然為示範賽,中華隊連吞3敗。

國際奧會在1986年10月決議,自1992年起將棒球列為正式項目,而中華隊也如願取得92年參賽資格,並一路過關斬將,闖進最後的金牌戰,雖不敵古巴隊,仍創下隊史參加奧運至今的最佳紀錄。

1996年亞特蘭大、2000年雪梨奧運都有棒球賽,但中華隊未獲參賽資格,之後雖在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奧運都拿到參賽權,但成績不如預期,兩屆奧運都以第5名收尾。

2012年倫敦奧運起,棒球被排除在奧運之外,國際棒總為爭取重返奧運,除了改組為國際棒壘球總會,也努力在各地推廣這項運動,希望獲得國際奧會認同。

2013年國際奧會投票決定2020、24年最後一項奧運項目,結果角力獲得49票同意,棒(壘)球票數則未過半,不過隔年國際奧會也修改規章,2020年起將無比賽項目上限規定,且主辦城市可自選項目。

2020年奧運由日本東京拿到主辦權,棒球是日本的主流運動,理所當然成為自選項目,但參賽隊伍從8隊縮減為6隊,搶進奧運的難度相對提高。

2024年奧運在法國巴黎舉行,國際棒壘球總會正積極遊說繼續選辦棒(壘)球比賽;2028年美國洛杉磯將舉辦奧運,以棒球在美國受歡迎的程度,棒(壘)球再度出現於「洛城奧運」應不成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