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1.02
1560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1描繪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奮鬥過程的《後勁:王建民》,入圍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日前在美國上映後,回響熱烈。被譽為「台灣之光」的建仔,近日也返台擔任球隊的客座教練,他表示自己不輕易言退,他曾說:

「棒球就是這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贏,什麼時候會輸,所以,只能盡力去投。」,「只有自信,才能扭轉逆境,當你可以勇敢相信自己,就算失敗之神再遇到你,也會怕你。」

2「吾有一盞茶,藉此煮人生。以茶換故事,也算件趣事。是也不是?」在成都送仙橋頭,有一家名為「以茶換故事」的茶館,茶館女老闆安珂彷彿是現代版蒲松齡,她用6年時間,收集了上萬個平凡人的小故事,並出版成書,用版權費維繫茶館日常開銷。但她並不想靠出書得名,只希望當一個聆聽者和記錄者:

「我不是什麼文學家,只是想以此認識更多的人,聽更多的故事,用他們的經歷來充實自己。」

3旅美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在1998年發起「絲路計畫」,集結全球優秀的音樂家,到世界各地創作、演出,透過無國界的音樂碰撞和文化交融與世界對話。絲路計畫邁入第20年,馬友友日前也6度率團訪台,除了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也前進校園和台灣學子親切互動。他曾表示:

「練習」是非常偉大的過程,而「練習,練習,再練習,是成為一名音樂家的不二法門」,他更坦言:「若有一陣子沒練習,連我也都會回到原點。」

483歲的倉本聰是日本國寶級劇作家,中文版自傳新書《先跳了再說:我的履歷書》近日在台出版。他編劇的日劇《來自北國》,以北海道富良野市為舞台,改變當地的文化產業。他主張愛護環境:「人類明明能靠大自然恩賜的利息過日子,偏偏卻加以破壞動用大自然的本金。」他更在71歲時租下高爾夫球場種植5萬棵樹造林:

「造林需50年,等到森林恢復成原貌,想必我已不在人世,但很高興植物、動物、鳥類的生命循環得以復甦。」

5空手道女戰神文姿云2014年仁川亞運奪金後聲勢大漲,4年後將自己歸零再出發,日前再度摘下亞運金牌,成為亞運史上雛量級連霸紀錄第一人。她分享,訓練過程枯燥又乏味,酸甜苦辣都有:

「你會分不清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當你熬過之後,又是新的開始。」,「有成就感的時候,你就會有力氣、動力,去面對接下來每一次訓練。」

6人權律師阿瑪爾.克隆尼在范德比大學畢業演講中以「勇敢」為題,勉勵畢業生別畏懼打破常規,為自己相信的事物挺身而出。演講開場,她即以感性口吻說:

「堅持、野心、好奇心和意志力等人格特質,會決定你的成敗,至於你是什麼樣的人,最主要可能是靠勇氣來決定,而勇氣也是一切成功特質的根基。」

7日本攝影師池田宏從52年前首度參加南極大陸探險隊起,就傾心於南極的美景,前後造訪24次,被稱為「南極先生」。在他心中,南極海宛如超大型的海上藝廊,是大自然驅使風神與波神,把冰山創造成一件件藝術品。他說,近年來到南極旅遊的人增多,但不少人不了解南極,也不具備常識:

「我擔心這些旅客會不知不覺傷害南極的環境和動物,想用照片與文字提醒大家用心愛惜這片淨土。」

8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日前回母校耶魯大學畢典致詞,提出「完全同理心」的概念,指出必須跨越種族、階級和政治,嘗試以他人角度看世界、回歸理性思辨,並學習友善地表達不同意見。她同時勉勵畢業生,在動盪時代「堅韌」尤其重要:

「每個人都會經歷挫折,重要的是能否重新振作,繼續向前。你們在人生當中將會犯錯,甚至失敗。每個人都一樣,不論你條件多好、多麼有才幹。相信我的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