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1.01
1693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1.首度參賽的石麗蓉以〈七月.晨走〉奪得第8屆全球華文星雲獎「人間禪詩」首獎,她以生活化的學佛視角體悟日常的走路,並將之化為親切可愛的禪詩 。由於年紀漸長接觸佛法,看到生老病死的變化與人生無常。她說:

「對我來說,學佛,就是學活。」

2.國內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日前在維也納騎車摔斷左手後恢復神速,在受傷期間創作了這首要用鼻子去按弦的〈 左手受傷紀念曲〉,他說:

「其實左手仍然沒有完全好,他告訴自己,即便一生都是這樣,還是不會中斷演奏,要靠著毅力完成。」

3.佛光山「三好校園」的大葉大學特別規畫一系列生命教育活動,透過闖關活動、心理師講座等方式,引領大學生探討生死議題,其中最特別的是讓學生寫下自己的「墓誌銘」。參與策畫活動的心理師劉芸莛說:

「明天和死亡哪一個會先到來,沒有人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每個當下。」

4.舞蹈工作者吳義芳,從40歲那年開始與觀眾許下五年一度、一期一會約定,每隔5年舉行1次獨舞展,今年他55歲,演出《555》獨舞。對於年紀增長、身體衰老,吳義芳表示:

「老?我認了,但誰不老,我年輕時的座右銘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

5.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到訪佛陀紀念館,適逢佛光山水陸法會圓滿,韓國瑜在佛館菩提廣場獻花祝福後,星雲大師邀他致詞,他說:

「大家在寧靜的感覺、佛的氛圍之下,踏出山門,再走進喧囂的江湖,面臨種種挑戰時,相信都能夠秉持佛心的慈悲;在工作崗位上,本著良與善,行應所行之事。」

6.日本暢銷書作家岸見一郎推出新書《變老的勇氣》。他認為,面對變老的事實,每個人都希望老後能夠得到幸福,但其實活著本身就是幸福。他於書中寫到:

「不能用生產力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人只要活在世上,就可以對他人有所貢獻,活著本身就具有價值。」

7.澳洲攝影師Karen Alsop這3年來,率領團隊到了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和英國,為超過200名的病童拍攝照片,再把這些照片和耶誕節元素合成,完成一張張病童的奇幻旅程。Karen Alsop表示: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病童們重拾笑容,即使是一天也好,都讓我覺得格外有意義。」

8.一天工作14到18小時、每天喝5杯咖啡提神的藝術家王素素,在佛光緣美術館展出動人心弦的畫作,回首過去,她每年出國至少1次,遊覽過40幾個國家,沒有一刻停止學習,豐富的學識與世界觀讓她自豪地說:

「如果今天就是生命盡頭,我不會悲傷,因為人生實在太精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