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2.31
1612觀看次
字級

電影《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全球熱映,原著英國作家JK羅琳繼《哈利波特》後,又再創魔法傳奇。現實生活中,羅琳從離婚、領補助金、患憂鬱症的單親媽媽,到成為英國最暢銷的作家,人生也和小說一樣精采,她說:

「失敗,代表我可以摒除不必要的事物,不再自我欺騙,忠於自我投注心力完成唯一重要的工作。」「『你的選擇』決定你是誰,而不是『你的能力』。」

湖北武漢有一間老年大學的「男子服飾表演班」,讓20名平凡的老爺爺,搖身變為最火紅的時尚模特兒「南湖帥哥」,他們每周接受專業的台步、表情訓練,常到各處表演,展現老年風采。當中73歲的學員水運生表示:

「我們雖然年齡大,但小病都不請假怕耽誤訓練,這麼多年幾乎沒有退出的學員。要學就學好,活出精采!」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日前在董事長馬斯克去職後,宣布由55歲的董事鄧荷姆接班,她的上任將21世紀漸受矚目的女力推向另一高峰。鄧荷姆曾分享對風險管理的獨到見解:

「我不會從飛機上一躍而下,也不會去嘗試高空彈跳,但我真的會冒些專業風險,總是善用手邊資料去做出最好的決定,而且當機立斷,要是你從未犯錯,這也表示你不夠努力。」

20出頭就罹患罕見的骨肉癌,正值青春的張椀晴,沒有被可怕的病魔打倒,反而以「阿布」為筆名創作,成為深受網友喜愛的「療癒系藝術家」。面對強烈密集化療與疼痛,張椀晴並非不害怕,認為真正的勇敢不是不怕,而是知道眼前的挑戰仍能正視它,繼續前行,她道:

「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那麼整個宇宙都會幫助你、推著你前進。」

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推出紀錄73歲、台灣碩果僅存的手繪電影看板畫師─謝森山,15歲入行的他,見證了台灣電影的興盛與式微,而今因也只剩他堅持「手」護傳統文化。謝森山說:

「我這一畫,就是60年,從來沒有想過,當時我們那些師兄弟,現在只剩我在畫。但這是我的興趣,只要我體力還可以,能畫多久就繼續畫多久,把這個技術傳承下去。」

創立「半畝塘」環境整合公司的建築師江文淵,建築哲學源於東方。喜愛寫書法的他認為,書法和建築一樣是時間的藝術,有強烈的空間感,每一落筆就產生新布局,還會隨心境變化,創造出流動感:

「文字是載體,觸發我的情感,在時間、空間裡做布局,這和建築一模一樣。」

西班牙國寶級女高音卡芭葉日前在家鄉辭世,享年85歲。她從貧困女一躍而成為歌劇天后,後因重病差點無法再開金嗓,傳奇的一生,就像她那時而優雅、時而氣勢磅礡的美聲,讓觀眾聽得如痴如醉。但卡芭葉始終未將音樂視為生命全部,她曾被問及百年後希望留下何種形象給世人時,毫不遲疑回答:

「一個快樂活過一生的人,有個美滿家庭和美好的音樂相伴,且家庭在前,音樂在後。」

蘋果在101的直營店內,長達75公尺、高4公尺,創下世界紀錄的《有閒來坐》剪紙裝置藝術,出自年輕的剪紙藝家楊士毅之手。橫亙大紅紙張上的大樹,布滿圓滾滾的人與動物,彷彿被樹木守護,他表示,每人生命都有過的幸福呵護,就是媽媽曾經擁抱我們入懷:

「我希望大家經過、看到作品時,會記得自己就是那個曾經被擁抱的人,再疲累再挫敗,只要記得擁有過幸福,就會有力量再往前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