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節氣】暖胃養生的冬至湯品

文/劉桂蘭醫師 |2018.12.30
1843觀看次
字級
枸杞雙耳飲 圖/卷十四
枸杞雙耳飲 圖/卷十四

文/劉桂蘭醫師

冬至與夏至剛好相反,是一年陰氣最盛、陽氣正要開始生長的時候。晚上最長、白天最短的這一天,稱作「冬至日」。過了「冬至」這一天,時序便漸漸轉折,陽氣慢慢開始生發。尤其春天是個很容易生病、過敏的季節,能好好把握冬至這段時間,調養身體,那麼來年的春天、甚至整年就能更健康,正是所謂「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這個時節在飲食上注意,會幫助你「萌育許多元氣」,養精蓄銳。

睡眠與飲食是這段時間首先要注意的。冬天天黑得快,天亮得晚,我們睡覺也是要順應這種時機、順應冬序時節。「安寢乃人生最樂,不覓仙方覓睡方」,要如何覓睡方呢?「飯後三百步,睡前一盆湯」,睡前泡腳,對於血行有許多好處,對年長者尤是。

此外,飲食也非常重要,特別是這個時候補腎氣養腎陽非常重要,但先決條件是有虛才補,要明白自己的體質是什麼。推薦三種湯品來照顧家人。

四神湯飲

冬天因為天氣變冷,血管收縮,脾胃功能容易出狀況,尤其身體虛弱者更須留意,此時不論是否食補,都應注意脾胃的保養,「四神湯」是一道好湯品,與豆包一起煮食非常好吃,可以加一點點當歸,散發出淡淡的香味,當歸還可先與麻油煮熱後再加入湯裡。

芝麻核桃粥

這道粥具有「補養肝腎」的功效。現在一般人都會吃五穀雜糧飯。也可將前一天吃剩的飯放冰箱,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加點芝麻加點核桃加些熱水,就是一碗健康粥了;加了核桃與芝麻可以有益於腎,既簡單又好吃;如果覺得沒有什麼甘甜味,可以加些紅棗,去紅棗核加入,或果汁機拌一拌,這樣子的簡食法是因應現代人,簡單的作法食用,才有辦法持續。

食材:五穀雜糧飯、芝麻、核桃與熱開水。

枸杞雙耳飲

這道茶飲具有「滋陰行血」的功效,可直接煮食或打成汁。其食材帶有天然甘味,甜甜的,煮起來好吃入味。

食材:枸杞、白木耳、黑木耳各3錢、水500cc、紅棗5個,煮熟食用

作法:白木耳、黑木耳、紅棗三者先煮。木耳愈熟爛愈能出盡膠質。因為枸杞不適合久煮,最後再將枸杞置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