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老實修行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18.12.29
8490觀看次
字級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修行要老實。不老實,禁不起考驗。老實是一個觀念,幾分功夫、幾分實力,裝樣子做表面功夫可以騙得了人卻騙不了自己,就算連自己都騙過了,定騙不過因果。

道人清楚明白唯有透過修行,才能圓滿成就初心,既然如此,便沒有道理不老實面對自己修行的課題,因為不老實無益於修行成就。

就像蓋房子,若偷工減料,只是把房子的表面修飾得美侖美奐,時間一久,或一朝地震風雨,屋宇倒塌,最終造成人命財物的損傷,後果委實難計。所以發心修行,第一個就是要老老實實的調整自己有礙於修行成就的觀念行為。

老實是一種如實面對自己的態度,本本份份的把功夫做到位,要打定主意不做修行上的投機份子。無論是學經也好、念佛也好、禪修也好、出坡作務服務大眾也好,不怕自己資質駑頓平庸,就怕不肯認真老實下功夫,看人「上中前」,就只想著自己也要上中前,在事相上起虛榮心、得失心,任由習氣妄為,看似爭得光鮮亮麗,成就的則實在是魔業。

老實是一種方法,依教奉行,透過老實功夫成就制心一處,來統攝我們散亂成習的身心狀態,能制心一處則無事不辦。所以念佛時就老實念佛,參禪的就老實參禪。

馬祖道一禪師的嫂嫂跟他學道,嫂嫂是個殷實的村婦,禪師要她聽吊在半空中雞蛋的聲音,並告訴她聽到聲音就可以悟道。嫂嫂深信不疑,把雞蛋放在小竹籃裡,用麻繩吊在床頭,然後每天專注聽雞蛋的聲音,就這樣一聽十幾年。一日她正在專心聽時,小竹籃因為年久腐朽,底部突然破掉,雞蛋從竹籃中掉到地上,「啪」的一聲,她悟道了。

放在籃子吊在空中的雞蛋當然沒有聲音,她聽不到聲音,以為是因為自己注意力不夠,更加集中心念來聽,這樣多年下來,不知不覺成就了制心一處的定力。

定極生慧,因緣成熟時就能悟道。殷實的嫂嫂憑藉著單純的信心,依教奉行,老實修行而成就,若不是這樣老實用功豈能悟道?

做一天和尚不但要撞一天鐘,更要老實把鐘撞好。在僧伽教育的現場,思考青年學子發心求道的現在未來,惟以老實修行互相期許勉勵,願諸佛子在求證真理的道途上,果能如是聞、如是解、如是行、如是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