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2.26
1479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78歲加拿大籍劉力學來台逾半世紀,是全球第一台中文電腦催生者,全台推動有機農業的先驅,日前他以「殊勳」之榮獲頒我國身分證。除了科技與外交貢獻,他更把對台灣的愛化成環保生活,以廚餘堆肥改良土質,種出健康營養又無農藥化肥的天然蔬果,並帶領小學生學習有機農業,培養孩子對土地的認同與關懷。他說:

「獲得中華民國公民身分,更能名副其實為『家鄉』永續環境盡心力;我愛台灣,要為台灣種出更美味的蔬果。」

2

3月逝世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最後遺作近日由他的子女公諸於世。他21歲罹患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但未受限於孱弱病體,提問並試圖解決宇宙誕生、黑洞和時間的方向等奧祕。他曾表示「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宇宙整個明白——它為何如此,為何存在」。他65歲時,還參與零重力飛行,當時問他為何要冒險?霍金說:

「我想向人展示──只要心未殘,我們無需因生理殘障受限。」

3

據港媒報導,影星周潤發出道超過40年,但他私下卻相當節儉,不僅常搭大眾交通運輸代步,每月只花約新台幣3000元,使用第一代Nokia手機17年,直到手機壞了才換,不過仍拿妻子的舊手機來用。他認為「錢不是幸福的泉源」,更打算捐出自己約220億資產:

「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它。」,並說:「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幸福普通的人,生活中最難的事情不是你賺多少錢,而是如何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

4

71歲的美國漢學家宇文所安為今年唐獎漢學獎得主之一,他是唐詩研究權威、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泰斗,也是比較文學重要學者。雖然20多歲就當上耶魯大學教授,被視為人文學科裡的天才,但他卻在媒體專訪時直言,父親曾告誡他「天份很廉價」,他說:

「有天份的人很多,所以天份不值錢,但那些有天賦並且努力讓它展現的人其實很少,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5

茶師沈武銘的茶道功力,在華人世界屬宗師地位。40年來,他每天都用風爐泡3壺茶,更像沙彌的讀經,是日日功,而如此累積的體悟是「心法重於一切」,對他而言,茶湯從不只是茶湯:

「茶湯,是寫在水面的文章、是聽不見的音樂、看不見的山水。」

6

36歲的余浩瑋是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青藝盟)團長,18歲之前,浪蕩荒唐,是被所有人放棄的中輟生,後來因接觸戲劇,找到努力重心,決定斷捨過去,投入青少年戲劇教育推廣,讓他曾獲青舵獎肯定。雖然一路上有許多人質疑他,他卻以行動證明一切:

「這麼多年過去,我想做的事一直沒變、還是一樣,透過藝術陪伴台灣的青少年,走過那些人生中重要的、難為又掙扎的過程,就像我當年一樣。」

7

藝人郭彥甫3年前捨棄高薪的主持和活動收入,將重心轉移到畫畫。近日他的畫作在法國羅浮宮的卡爾塞廳展出。提到轉型當藝術家的心路歷程,他哽咽:「其實滿辛苦,而且我是藝人,這中間也很多人要看我笑話。」如今努力有了成果。他說:

「我就是一直做,也沒有什麼夢想成真的感覺,我就是維持我的初心,繼續再創作下去。」而能讓大家理解作品想傳達的理念,才是他想要追求的目標。

8

下台一鞠躬!相聲大師吳兆南日前辭世,享壽93歲。他的一生等於台灣相聲史,曾獲薪傳獎、金鼎獎、金曲獎、美國林肯藝術中心終身成就獎,以及文建會民國100年度相聲類「人間國寶」。生前他曾道:

「50歲以前說相聲是為了活著,50歲之後活著是為了說相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