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波羅的海古城 巧遇耶誕老公公

文/黃作炎 |2018.12.22
1738觀看次
字級
圖/黃作炎
圖/黃作炎
圖/黃作炎
圖/黃作炎
在塔林古城感受耶誕氛圍,給台 灣旅客意外驚喜。圖/黃作炎
圖/黃作炎
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在童話故事般的古建築襯托下,

當耶誕燈一盞盞亮了起來,

雪花片片落在樹上、屋頂,

放眼望去的每個畫面,

都像是截圖過的耶誕賀卡……

十二月到高緯度國家旅行,大有機會碰到「與雪共舞」的奇遇,這對於平日身處亞熱帶台灣的國人而言,有機會沉浸在白雪紛飛的夢幻時空,真是一趟浪漫的「銀色」北國之行。但如果運氣再更好一點,能在路上巧遇耶誕老公公,並和耶誕老公公握手、同框,那保證就像中樂透般開心加倍了。

對於喜愛歐洲文化的朋友而言,這時節光臨波羅的海三國旅行,總希望能看到雪花飄飄、白雪靄靄的景象。而入境隨俗,能和東歐人一同迎接一年一度與家人、好友團聚的耶誕佳節,感受西方世界類似華人過新年的氣氛,甚至漫步遊逛類似台灣「年貨大街」的歐洲小鎮上的「耶誕市集」,簡直就是難得一遇的中到籤王機會。

十大最美耶誕鎮

事實上,得天獨厚的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Tallinn),不但是歐洲最有魅力的城市之一,更是全球十大最美耶誕小鎮之一。在猶如童話故事般的古建築襯托下,當耶誕燈一盞盞亮了起來,雪花片片落在樹上、屋頂,放眼望去的每個畫面,都像是截圖過的耶誕賀卡。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塔林在哪?它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愛沙尼亞的首都,除了讓人津津樂道的舊時代建築,最為世人所知的,便是每年都盛大舉辦的耶誕市集。

「耶誕市集」可說是歐洲人一年之中最大的盛會,也是民眾為耶誕節做準備的所在,方便許多家庭在此一次採購所有的節慶用品,像是特殊的醃肉製品、節期飲料、傳統燈飾,或是只有當地生產的手做藝品。

五光十色歡樂遊

走在古城千年前舖設的石板街道,高高聳立的耶誕樹、街邊應景的麋鹿雪車,和七彩閃爍的燈光,各家各戶延續到整個城鎮,都裝扮得美輪美奐,充滿耶誕節的歡樂氣氛,更吸引各國像我們一樣的旅人,目不轉睛的沿路前行。

走逛上城觀景台之後,沿著古色古香的中世紀石板路,蜿蜒走著、走著,還未走到市政廳廣場,就可以遠遠地在「耶誕市集」正中央,看到一棵巨大、高聳的耶誕樹,結滿了五顏六色的彩帶、飾品,四處都是熱鬧的各式攤販,有吃的又有玩的,相當多元,應有盡有,充滿異國情調,難怪這兒被列名歐洲必訪的耶誕市集之一。這裡的市集從十二月初,一直持續到隔年一月初,在跨年時,常有很特別的表演節目。

冬夜飄雪逛市集

我們去時正值下午五點左右,天色已暗,空中竟然飄起一片一片雪花,氣溫驟降幾度,這時看到GLOGG字樣的店家,飄著香味、蒸氣,此時聞起來外誘人,令人忍不住去買一杯來嘗嘗。這款名為GLOGG的飲品,在歐洲各地皆可見到,耶誕市集中當然必不可少,其實,它就是加熱過的葡萄酒,聞起來香香的,嘗起來甜甜的。消費者可選擇不同酒精濃度,亦可依據個人口感,加添葡萄乾或杏仁片。喝一口熱呼呼的GLOGG,就不怕冷呼呼的天氣。

在飄雪的冬夜裡,沿著廣場的巨型耶誕樹,邊走邊逛,一攤一攤原木打造的攤販,販售耶誕節應景的商品,像是:蠟燭、裝飾物、小燈泡、耶誕花圈、手工藝品……更有當地特色美食,燻醃肉、起司……看起來熱量都不低,卻格外有北國過節氣氛。

巧遇耶誕老公公

美好、歡樂的氛圍,彷彿走不到盡頭,就在往大街前行途中,不遠處竟然看到一台炫麗的小車,沿路播放著輕快的音樂,迎面而來讓人眼睛一亮的,竟是車內坐著的耶誕老公公!

只見他身穿紅衣、白邊紅帽,慈祥和藹的向路過的行人打招呼、問好,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耶誕老公公被熱情民眾包圍,有的拍照、有的伸手與耶誕老公公握手,同團團員雖然只能用英文和耶誕老公公打招呼,卻為巧遇興奮的不斷以耶延老公公為背景拍照留念,為我們今晚塔林古城之行,留下美好的驚歎號!

一趟雪白國度的耶誕度假行,走在閃爍的燈彩下,感受古城特有的歐洲風韻,宗教節慶揉合現代感的熱鬧,賦予老城再造新風貌,充滿溫馨和喜樂的氣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