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投手丘 有個工具人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12.21
1664觀看次
字級
衛冕軍文化大學的先發大將林安可,是目前大學球隊最出色的左投之一。圖/大專體總
圖/資料照片
進兩年在高 中聯賽、黑豹 旗戰果豐碩, 普門已成為高 中棒球強權。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107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棒球聯賽預賽落幕,南華大學成軍3年、第2度參與公開一級賽事,便達成闖進8強的目標,總教練蔡仲南說:「感謝三好體協支持、提供資源,才能在短時間內打出成績。」

南華棒球隊2016年成軍,2017年從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組打起,獲得亞軍,取得晉升資格,上個學年度在公開一級組初亮相,拿到兩勝(4敗1和),以第9名收尾。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預賽分為兩組進行,每隊連打7戰,南華分在B組,首戰以12:2轟倒美和科大,第2場比賽再以9:6擊敗輔仁大學,連拿兩勝,先追平上個學年度的勝場紀錄。

賽前,蔡仲南設定拿4勝、打進8強的目標,第3戰和嘉義大學4:4平手,之後以3:7輸給開南大學,第5場比賽則以8:2擊敗康寧大學,差一步便可達標。

第6場比賽,南華以1:3敗給奪冠呼聲高的台體大,但晉級複賽仍有濃厚希望,重要的最後一戰9:4擊敗遠東科大,第4勝、隊史首張8強門票到手。

連打7天的賽程,對球員體能調節是一大考驗,蔡仲南在開打前便表示,中繼投手戰力很關鍵,黃東淯則是他心中最佳的輪調投手,先發、長中繼都要扛重責。

黃東淯沒讓教頭失望,7場比賽4度登板,除了首戰先發,另有3場後援紀錄,對嘉大、康寧皆守住最後一道防線,投3.2局無失分,對遠東再上場後援2.1局,依舊未讓對手越雷池一步。

預賽出賽4場,黃東淯投12局、無自責失分(首戰失1分非責失),獲得蔡仲南高度肯定,「他是我們最穩定的投手」,黃東淯則說:「我也想好好表現自己。」

先發、後援兩頭跑,黃東淯先做好準備,「先發吃局數、後援穩定投球」,任務不同的角色扮演相當稱職,儘管密集出賽,但靠重量訓練做的調整,體力足以負荷,技術進步也不在話下。

戰績4勝2敗1和,以分組第3晉級,南華隊史首闖8強,蔡仲南說,腳步比預估快,三好體協提供球隊足夠的資源,是一大關鍵;明年3月要繼續推進隊史紀錄。

公開一級8強球隊除了南華之外,另有大同學院、文化大學、國立體大、台東大學、開南、台體及嘉大;和南華同一個學年度晉升公開一級的東大,也是首度進8強。

康寧大學、義守大學在公開一級比賽排名最後兩位,下一個學年度將降入二級組;8強複賽明年3月6~13日在台體大拚鬥,準決賽、決賽18、19日於天母棒球場鏖戰。

高中聯賽鋁棒組衛冕失利

普門 期許木棒再創隊史佳績

107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鋁棒組上周落幕,普門中學挑戰連霸失利,最後僅獲第6名;普門在木棒組已連續3年闖進4強,接下來將為木棒組比賽備戰。

普門近兩個月接連在國內青棒大賽出擊,11月在黑豹旗拿到季軍,改寫2015年第3屆賽事的第6名隊史紀錄,投手陳重光獲得投手獎、明星隊最佳投手獎,野手劉貴元則獲選最佳左外野手。

上個學年度,普門在鋁棒組聯賽奪冠,創下隊史紀錄,今年比賽也被視為奪冠熱門,預賽先後以10:0、11:3輕鬆擊敗新社高中、大理高中。

16強複賽,普門對決東石高中,以8:7搶下晉級門票,但8強戰提前碰到強敵平鎮高中,打擊遭對方高一投手洪宸毅封鎖,7局被三振8次,僅擊出4支安打,最後以0:1吞敗,無緣再進一步。

沒能衛冕,普門總教練邱俊文表示,對方投手實力在水準之上,直球、變化球都能成功引誘打者,「造成我們打擊無法連貫」,他鼓勵球員往前看,「還有成長空間,以後還會遇到平鎮,再討回來」。

普門落入5~8名排名賽後,先以3:2勝北科附工,5、6名之戰則以0:7輸給高苑工商。冠軍錦標最後由穀保家商帶走,平鎮獲亞軍。

鋁棒組多以高一新秀出擊,普門主力接下來還要參加木棒組聯賽,希望可以再創隊史紀錄;普門在104學年度木棒組和高苑並列季軍,105學年度則獨居第3,上個學年度和穀保爭冠,最後以亞軍收尾。

UBA首階預賽 佛光女籃 3 戰通吃

沒讓棒球隊專美於前,佛光大學女籃隊也在UBA公開女一級有好表現,在第一階段預賽拿下全勝,暫時和衛冕軍文化大學、世新大學、北市大並列排頭。

佛光大學是UBA公開女一級4強常客,本學年度首戰以66:27擊退成功大學,第2場比賽也未遇到頑強抵抗,以78:38擊敗台灣大學,前兩戰都是輕鬆打。

第3場比賽碰到實力相當的台灣師大,佛光大學戰到最後一刻,才靠對手連續失誤,搶得關鍵致勝分,有驚無險地以63:59贏球,3連勝結束第一階段預賽。

而HBL史上第一對「MVP姐妹」羅培甄和羅培儀,今年也在UBA公開女一級合體,穿上佛光大學戰袍,兩人也互相激勵,要成為球隊今年挑戰佳績的主力陣容。

姐姐羅培甄是105學年HBL的MVP,妹妹羅培儀今年3月也率領普門中學完成連霸,捧回MVP,並跟隨姐姐腳步進入佛光大學,「繼續當隊友很熟悉,也更有安全感」。

雖然兩人都是主要戰力,但功能性不同,佛光大學總教練傅姿伶表示,「同時在場上時間不會太長」;上個學年度UBA,佛光大學拿到第4名,姐妹倆設定目標,希望共同在大學時期至少拿下一座冠軍。

UBA公開女一級共12隊參加,第二階段預賽明年1月17~20日在台北體育館開打,預賽取前6名晉級;此外,HBL女甲級預賽24日在高雄展開,包含普門在內的12支隊伍,將爭奪8強門票。

三殺游擊手鄭宗哲

立志5年打進大聯盟

普門中學除了參加國內各大、小比賽,棒球訓練營也沒錯過,高三野手鄭宗哲在日前落幕的NIKE台灣青棒菁英訓練營,獲得「最佳鬥士獎」,馬傑森則獲選最佳守備獎。

鄭宗哲是普門主力戰將,11月在長華盃高中棒球賽對平鎮高中之戰,曾策動「三殺」的難得守備紀錄,總教練邱俊文對他讚譽有加,「移動速度、敏捷度都很好」。

國中時期,鄭宗哲主要守位為二壘,升上普門後才開始專職游擊防區,除了速度優勢,傳球臂力也獲教練團肯定,他表示,今年暑假去大陸移訓,學到很多東西,「守備能力大幅進步」。

上個月在黑豹旗青棒賽不慎受傷,儘管只能進行簡單練習,但鄭宗哲還是沒有放棄參加訓練營的機會,並在球場休息室牆上寫下「5年後想上大聯盟」的目標。

鄭宗哲身高172公分、體重68公斤,體型雖無先天優勢,但練習態度非常認真,「勤能補拙」展現自我特色,他也在訓練營把握機會,特地請教身材同樣不算頂尖的前輩林子偉。

鄭宗哲挑戰大聯盟的夢想,林子偉、陳鏞基都認為是好事,林子偉說:「畢竟那是最高殿堂,有夢想就不應該放棄,要盡量去享受棒球。」

NIKE台灣青棒訓練營只邀請國內40位青棒潛力好手參加,普門除了鄭宗哲、馬傑森,另有野手馬鋼、投手鄭澔獲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