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不分國界的啟示錄

文╱Triple |2018.12.20
3120觀看次
字級

文/Triple

在今年金馬獎一舉拿下最佳原著劇本、新導演和影帝、由徐崢主演的《我不是藥神》,在大陸上映更是收獲近3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41億元)票房,相當風光。儘管該片未抽到台灣配額,無法在台灣戲院上映,但因Netflix已買入版權,因此,影迷們未來還是能在小螢幕上親炙。

片中,徐崢飾演為賺錢從印度走私抗癌藥入大陸的商人,過程中卻發現這款救命藥被藥廠哄抬價格,導致許多重病窮人無力負擔,於是他從圖謀自己的私利,轉而捍衛這些病人的權益。洗去《人在囧途》系列裡的土豪形象,徐崢這回改以潦倒商人出場,儘管假髮偶爾讓人出戲,但隨著劇情推展,他的演技也逐漸合而為一,並堆疊至片尾,不少細膩轉折都有掌握到,拿下影帝也算實至名歸。

至於故事本身,雖是虛構,卻以真實社會事件為發想,以致某些橋段雖處理得稍嫌煽情,仍不失引人入勝的寫實感。最讓人有所感觸的,便是我已逝的媽媽也曾有過類似經歷。

媽媽生前得的是肺腺癌,抗癌的最後一段時間,因健保給付的幾款標靶藥開始出現抗藥性,醫生只能提出部分自費藥,要我們考慮。當時,在復發的檢查結果出來前,醫生說可能會需要使用到某款藥物,一個月價格高達12萬。簡言之,若用上一年,就需要破百萬。

醫生頓了頓,「這款藥很救命,但真的太貴了,除非家財萬貫,一般人是吃不起的。其實孟加拉藥廠有出同款學名藥,藥效相同,但每個月只需要兩萬。」醫生遞給我一張紙,沒記錯的話,上面寫著要去哪裡買。「價格差那麼多?藥效真的一樣嗎?」我有些懷疑地問。

醫師回「藥效一樣,這我們業界都知道,但因不是原廠藥,醫院沒辦法開,只能私下告訴你們去哪買。原廠藥就是這麼貴,但一般人吃不起怎麼辦?所以才出現了這樣的窗口。」

媽媽後來的檢查結果因突變不符合,沒用上這款藥,但這段過程,讓我在看這部片時,莫名出現很強的既視感。應該說,事件本身幾乎一樣,差別只在媽媽沒有為這藥傾家蕩產。

這世界每天有多少人為病所苦,我很幸運,媽媽努力工作了一輩子,有些積蓄,保險也很周全,所以她生病的三年多來,沒有因此讓家裡經濟陷入困境,甚至因為大部分的治療和藥物都在健保和保險給付內,醫藥費並沒有想像中多。但我總想,不是所有人都能這麼幸運,多數人,如同片中那樣,即便是兩萬塊的學名藥,也不見得吃得起,但那卻可能是某些末期病患唯一的希望。

《我不是藥神》某些橋段或許略顯矯情,但裡頭的劇情卻真真實實發生在各個角落,不只中國大陸,更多是在身邊,只是你的人生階段遇上了沒而已。救命的藥,卻貴到讓人吃不起,我始終覺得不合理,但電影裡那句「我告訴你什麼病是醫不好的。窮病。」再想起當時醫生的無奈表情,讓我理解了,人不是想要活下去,就能夠得其所願的。貧窮很可怕,所以更不能視而不見,此刻你可能認為與你無關,但未來的某一天,它卻可能成為你的現實。

致那些,或許正做著覺得沒什麼,卻對這社會有著偉大效應的人們。我們可能無法解決貧窮,但我們關注每件事,想著還可能做些什麼,那種微小卻豐滿的希望,是我從這故事裡看見最珍貴的部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