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樂學計畫 偏鄉童學習不中斷

 |2018.12.19
1477觀看次
字級
那瑪夏國中以學習原住民傳統特色為主題規畫夏日樂學課程。圖/教育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為避免每到暑假,偏鄉地區學童面臨學習空窗期,教育部從二○一五年起開辦「夏日樂學計畫」,鼓勵學校結合在地特色規畫課程,帶領學童從做中學。二○一八年共補助五百三十校、六百五十班,參與學生人數達一萬三千多人。昨舉行成果展,有學校藉由戲劇教學生認識客家文化,還有學校規畫浸潤式課程,學生畢業前會說三種原住民族語。

夏日樂學計畫以學生「暑期增能、做中學習」為目標,鼓勵學校依在地特色、學生需求及社區資源,在暑期規畫二到四周課程。昨成果發表會中,邀請屏東萬巒國小、 新竹虎林國中等校展現成果,並放映夏日樂學計畫紀錄片,展現十所學校的辦理過程。

已連續參加兩年的高雄那瑪夏國中以學習原住民傳統特色課程為主題,教學生製作卡那卡那富族的傳統美食分享包、布農族編織,還結合環境教育,帶學生認識部落溪流。校長洪自強表示,全校學生雖然才七十五人,就有三種原住民族,包括布農、卡那卡那富以及拉阿魯哇族。校方透過浸潤式教學,規定學生在課堂中一半時間都要講族語,更鼓勵學生在畢業前至少通過族語測驗初級考試,替將來升學加分。

萬巒國小以客家歌謠「暢樂的童年」設計課程,結合戲劇、耍花棒等方式,教學生認識客家文化;虎林國中透過「陽光御守虎」,在動手做的過程中,了解太陽能發電原理。教育部表示,此計畫明年將擴大辦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