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洗選蛋暫緩 先推逐顆噴印

 |2018.12.19
14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原訂二○二○年全面推動洗選蛋政策,昨天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宣布暫緩實施。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指出,考量國內雞蛋業者多是中小型產業,買不起洗選蛋所需的上千萬設備,二○二○年全面使用洗選蛋政策暫緩,將分階段逐步實施,先推動逐顆噴印身分溯源逐步施行。這也是繼暫緩機車強制安裝ABS煞車系統後,蔡政府再宣布暫緩新政策施行。

許輔表示,十二月初舉辦兩場產官學座談會後,發現政策施行有一定難度,國內八成畜牧場屬於中小型業者,無力負擔動輒千萬的洗選蛋機器,以及後端的運銷沒辦法連貫。最後決議,先以輔導方式,協助業者先以消毒布擦拭或消毒劑燻蒸等方法,確保蛋品清潔,後續再逐步推動洗選蛋,但全面洗選蛋終極目標,只是無法在二○二○年如期上路。

後端運送保存 問題所在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說,原推動全面洗選蛋時,並非沒有考慮業者的經濟能力,因此希望推動「共同洗選」,由農民共同募資,一同購買洗選機共同洗選。不過,即使洗選的問題得以解決,後端的運送以及保存,比原訂的執行面還要艱難。

李宜謙表示,經過洗選的蛋品,蛋殼表面雖然清潔衛生,但洗選過程易破損,且蛋殼的保護膜被清洗掉後,保存期限縮短,為維護品質,運送過程以及販賣業者需全程冷鏈保存,否則蛋品容易發霉。

因此,運蛋車以及賣場的冷鏈設施將成為一大重點,李宜謙說,原先希望通路端的冷鏈設備,能夠與洗選機器的設置同步進行,沒想到能夠合格運蛋車數量不足,販售雞蛋的地點,大至賣場、小至雜貨店都得設置,輔導地點超過預估範圍。

許輔強調,洗選蛋的政策不會間斷,民眾也不要誤會送上洗選機的蛋品,才是最乾淨的,歐盟目前也是沒有強制規定雞蛋要洗選,且除了洗以外,也有其他清洗方式,可以達到相同的目標。

液蛋新制 最快明年上路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雖宣布二○二○年蛋品全面洗選暫緩,同步也提出未來液蛋管理的具體改善措施。未來將修法推動每顆蛋品噴墨溯源,液蛋業者無論資本額全數登錄,後續也將訂定液蛋原料蛋品規格,首次提出製作液蛋的蛋品須符合有效期限,最長不得超過蛋品生產日期三十天,否則視為使用逾期蛋,可依法開罰,新方案研議後,最快明年底開始逐步納管。

國內蛋品由農委會管理,雞蛋一旦被打成液蛋,被視為加工食品由食藥署管理,新鮮蛋品如同蔬果,僅有最佳賞味期的建議,無法訂定有效日期,使液蛋業者選擇原料時出現灰色地帶,新鮮與不新鮮則由業者認定。

主管機關也察覺此問題,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為解決此問題,未來液蛋使用的原料蛋將會明定,除了新鮮蛋品,目前確定可使用裂殼蛋以及格外蛋,蛋膜破裂的破殼蛋則不得使用。

許輔表示,現階段將持續與業界溝通,近期相關的法令將會出爐,最快明年底首波液蛋新制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