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郵局 明年變長照中心

 |2018.12.19
1462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挑選南港郵局改建為第一個長照空間,最快明年十月建置完成。圖/黃義書

【本報綜合報導】全台第一家郵局空間改建的長照中心,將落腳交通便利的三鐵共構北市南港郵局,最快明年十月建置完成;後續有二十一家有待衛福部評估;為配合社會住宅政策,中華郵政也盤點淡水郵局等六處節餘空間,最快後年完成。

衛福部決定將南港郵局做為住宿型長照機構,委託基隆醫院辦理,初估約有七十到八十床規模,對象為中重度失能個案。雖是以公立型態經營,但衛福部強調,會在好品質照顧之下尋求合理價格,提供社區民眾使用。

台灣今年三月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長照服務愈來愈迫切,目前全台超過一千三百間郵局有不少節餘空間,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前年上任時,就曾提出「郵局結合長照」構想。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昨也表示,中華郵政身為國營事業,應扮演「模範生」善盡社會責任。

每坪8百元 租給衛福部

中華郵政年初盤點出二十二處地點供衛福部挑選,中華郵政昨天表示,衛福部已挑選南港郵局作為第一個長照空間,預估改建郵局三至五樓原本作為倉儲的空間,最快明年十月可以建置完成。租金方面,該空間原為每坪一千元,預估將以八百元租給衛福部,每年約八百六十四萬元。

中華郵政資產營運處長周玲莉表示,衛福部指派由基隆醫院主辦,中華郵政僅提供地點,由基隆醫院評估如何放入長照、醫療設備,以及床位、車輛、人員空間等,中華郵政也將調整郵局原有流程與動線。

周玲莉表示,國內長照中心大多在郊區,這將是第一個三鐵共構長照中心,可便利子女探望長輩。

若電梯太小 得改裝或外掛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不是只要有閒置空間就能改建長照機構,必須確認土地及建築物的登記用途可行,建築物本身空間也要足夠,讓床能推得進去。此外,電梯也須能夠容納一張床,若電梯太小,就得考量改裝電梯或外掛電梯。

周道君說,選定南港郵局除了條件均符合之外,另外則是靠近市區。儘管國內住宿型長照機構占床率僅八成,但長照不能只靠居家及社區服務撐場,仍有不少民眾對住宿型服務有需求。但是,口碑好、品質好的機構,其等候名單幾乎都要排超過一年,若有更多優質住宿機構進場,民眾就能有更多好選擇。

周道君說,部立醫院多數有經營護理之家的經驗,基隆醫院也是,期盼基隆醫院做領頭羊,在總體公立營運型態、照顧模式、照顧計畫到空間規畫上,找到最友善、最優質、最合適的服務模式,帶動國內新式的住宿型長照機構。

一般型護理之家每月收費約五萬元,南港郵局長照機構將怎麼收費?周道君說,公立機關不會收太昂貴的費用,只是要求品質,成本也高,相信基醫能訂出合理價格,同時維持營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