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邊城之戰(中)

文/林一平 |2018.12.18
2768觀看次
字級
圖一:奧布賴恩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1836年春,墨西哥精兵圍攻阿拉莫(Alamo)。圍城戰鬥時,防守阿拉莫城堡的三位領導人物壯烈犧牲。

其中的詹姆士.鮑伊,是熱血男兒,個性好鬥,常喜與人單挑。他使用獨特的獵刀,其刀尖上翹,且有護手,被稱為鮑伊刀(Bowie Knife),流傳至今日。電影《第一滴血》中著名的藍波刀,其實就是刀背帶鋸齒的鮑伊刀。阿拉莫圍城第十三天,鮑伊垂死前躺在床上,仍持槍上藥粉,仰面朝天,躺著殺了幾個墨西哥士兵。

另一位領導人物克羅克特,是西部傳奇人物,被稱為「荒野邊界之王」(King of the Wild Frontier)。他支持德州成為獨立共和國。他說:「共和國,我喜歡聽到這個詞兒。它意味著人們可以自由地生活、自由地交談、來或往、買或賣、醉或醒,任憑他們選擇。」他的名言是:「永遠確定你是對的,然後勇敢向前行(Always be sure you are right, then go ahead)。」他在出發前往阿拉莫城前,穿著獵裝,戴著浣熊皮帽(Coonskin Cap),手持心愛的來福獵槍,很有信心地告訴小女兒瑪蒂爾達(Matilda),事情很快就會結束,家人可來德州團聚。

圍城之時,克羅克特輕鬆地唱歌微笑,眼睛則露出英勇與激烈的神情。他死在城堡的教堂和軍營大樓之間,周圍有超過十六具墨西哥士兵的屍體。1950年代,克羅克特的傳奇再起,迪士尼(Walt Disney;1901-1966)在1948年說:「現在正是最好時機,讓我們再了解這些具代表性的雄壯、開朗、精力充沛的民間傳奇英雄」,並拍攝一系列克羅克特傳奇的電視影集。

我小時候看這部電視影集時,一下就迷上了克羅克特頭戴的浣熊皮帽。

第三位領導人物是特拉維斯。他負責指揮來福槍隊,轄下的上尉狄金森負責操作加農砲,而其他民兵則負責補給彈藥。狄金森將太太及幼女藏在教堂,戰到最後,狄金森衝入教堂,交代他的太太蘇(Sue):「我的天,蘇!墨西哥軍已破城而入,我們大勢已去。如果他們饒妳一命,要愛我們的小孩。」隨即返回崗位,在最後一刻戰死。

墨西哥軍隊屠城,只留下三個活口,包括狄金森太太及女兒。墨西哥總統安納要求狄金森太太宣傳墨西哥強大的軍力,讓德州的反抗勢力知難而退。

《邊城英烈傳》電影敘述此次戰役的史實。當中飾演狄金森太太的是女影星奧布賴恩(Joan O'Brien;b. 1936;圖一)。她出生於1936年2月14日,而一百年前的2月14日,阿拉莫城下雪寒冷,減緩了墨西哥的行軍速度,幫德州民兵爭取到更多備戰的時間,導致阿拉莫之役延後到23日才爆發,也是一個巧合。

我另外注意到電影中每個狄金森太太出現的鏡頭,她的女兒都如影隨形的跟著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