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擾攘中的哲思──老莊幾句

文/PM |2018.12.18
2852觀看次
字級

文/PM

〈莊子/外篇/知北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正是它們詮釋了每個時代,在每個時代都具有實用的價值,才會一代接一代地傳承而來。對於早年性情耿烈、至今不改耿直的我,在現實生活中最實用的,就是時下被棄置一旁的老莊了。

由於眼前熱中表現與表達的年輕一代,對這兩部典籍的時代價值較為陌生,所以我摘選幾則比較白話、時人容易讀通的原典,附註幾個文言解字,並在每則原典之前贅加幾許說明,這樣一來,即使是高中生,也能樂於領受老莊的微言大義。經典之前無需多話,摘錄與說明如下:

◎對於喜歡老莊的人來說,心理學或許太累贅了。

〈老子三十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欣賞的人,跟自己雖有境界上的高低,但潛質是類似的;有時候也會驚覺自己厭惡的人,跟自己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性吧!這段莊子末尾的「天倪」,指的是「自然的分界」,但我個人較傾向於將單一「倪」字作「頭緒、發端」解。

〈莊子/雜篇/寓言〉:「萬物皆種也,以不同形相禪,始卒若環,莫得其倫,是謂天均。天均者,天倪也。」

◎常為一些人生百態嘔個半死、心浮氣躁,然而老子就是可以這麼氣定神閒、又一針見血,這段話說的大約是:奢求他人的美言,不如求己一顆篤定的真心;辯得口頭上的一點便宜,不如一絲誠懇的善意;雖然遍知一切、卻無一專精也是聰穎;立足自身所長、一門通達也是智識。這世界早在數千年前就不是自私者得一切的結構,為人設想得多,眾人眾心回報的也多。

〈老子八十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以下的「齊」字,在英文版的莊子裡譯作「agreement」,我覺得這段莊子,為我們在群體中的說話與對話,下了一個很妙的結論。

〈莊子/雜篇/寓言〉:「不言則齊,齊與言不齊,言與齊不齊也,故曰無言。」

◎面對環境裡扭曲的言語、人生的起伏,憤怒以對並不妥當;而急急忙忙的,在人生的低潮中掙扎著站起往往受傷更甚。我們的身心如同季節般,在盛開怒放之後,也有應當養晦自省的時刻。在這樣的時間裡,與其讓濁者更濁、強求出頭,不如在低處觀看生命有條有理的律動、輪迴般的蕭索與豐美,爾後在另一個屬於我們的季節裡,徐然而立、卓然挺拔。

〈老子十五〉:「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與其為自己居高處大憂惱,不如以自己的大器為豪,逍遙人生起起落落的江湖。這段妙義真是醍醐灌頂,特別與年屆四十、或在職場中位列中高階主管的朋友們共享。這裡的「瓠」字讀作「戶」,「葫蘆」之意、「樽」字是「酒器」。

〈莊子/內篇/逍遙遊〉:「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於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

◎老莊的邏輯是在邏輯之外,優雅地成立的,智者既揭示了市俗的紛擾,卻也明白提示天生萬物的理則,不偏不倚、一語中的。我們所憂所惱的世俗,往往都有個時序、暗示或明示了許多路徑。只要應和天時的節拍、順路而行,春夏自有一番卓然茂盛,秋冬也不失為一幅清雅美景。

〈莊子/外篇/知北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年輕時讀老莊只會照白話解釋,順著別人的詮釋讀,沒多大意思。這時用自己已知的文言文義,在章句中仔細辨認,才看出癮頭來。尤其參照古德時賢眾荷喧譁般的論註後,看得又更是起勁。對文意較明白的章句,更樂於與人分享,畢竟這真的是需要智慧的一個年代啊!

〈老子六十八〉:「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善用人者,為之下。是謂不爭之德,是謂用人之力,是謂配天古之極。」

◎有時候常覺得人生的得失很弔詭,自認握在手中的,往往不屬於自己;倒是原本不在意料之中的,後來都落入自己皺著眉心睡去的懷裡。

〈老子七〉:「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好一幅市井萬象!原本當作資訊氾濫、輿論誤傳、八卦消息是當代亂象,原來這是數千年DNA的銘記。「誶」字念作「歲」,「淩誶」在此大約是指「責問」。

〈莊子/雜篇/徐無鬼〉:「知士無思慮之變則不樂,辯士無談說之序則不樂,察士無淩誶之事則不樂,皆囿於物者也。」

◎孩子們對這個世界所知的並不太多、也不需過多,但成人間的利害、紛亂,不僅未能雜染孩子們的天真,反而像是能從孩子單純的心眼中得到寬慰、得到希望,與一面返璞歸真的明鏡。我想,莊子所謂的混沌,說的就是每個人兒時般懵懂的聰慧吧!

〈莊子/外篇/天地〉:「端正而不知以為義,相愛而不知以為仁,實而不知以為忠,當而不知以為信,蠢動而相使,不以為賜。」

◎我們對自己的欲想、好惡,其實多半是拿不出辦法的;但莊子要我們對這樣的自己保持一種耐心,一種無知、無不知;不長養也不壓抑的態度。這讓我想起禪師的教導:我們要放下念頭的方法,只是將它們安安穩穩的擱在那裡,然後靜靜默數自己的呼吸,讓心緒沉澱下來。透過這樣的練習,讓念頭清淨、寡少,我們便自然能夠由內而外,清淨自己的心靈與生活。「耆欲」也念作「嗜欲」,意思也同「嗜欲」,而「掔」字讀作「牽」,意也同「牽」。

〈莊子/雜篇/徐無鬼〉:「君將盈耆欲,長好惡,則性命之情病矣;君將黜耆欲,掔好惡,則耳目病矣。」

以上,是不是能以原文,輕鬆領略老子與莊子的智慧之美呢?時下的人們,就是凡事硬著來、不達目的便拐著彎使盡心機,所以紛爭多、身心疾病也多。如果我說:要是我們多讀老莊,酵素和益生菌,乃至許多藥物便不再必要,不知道你信是不信?我的話雖然半是玩笑,卻也很可能真實,因為經典就是在每個時代各有不同的應用價值,才會從遠古搭乘時光機來到現代,為當代解惑。所以面對生活疑難,多讀、常讀典籍大大好用、也大大管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