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就怕認真的

文/張珠容 |2018.12.18
1257觀看次
字級

文/張珠容

楊少華是中國著名的相聲表演藝術家之一,現年已經八十多歲了。十多年前的有一次,楊少華到某個城市演出。那天的演出是晚上八點開始,節目開始沒多久,觀眾席走進了一群滿身酒氣的人,這群人極沒水準,台上只要走出一個演員,他們就馬上起哄:「下去吧!下去吧!」

對於演員來說,不受觀眾尊重的演出環境是最為惡劣了。正因如此,開場好幾個節目的演員都被哄得夠嗆,根本就無法展現正常的演出水準。

很快地,就輪到楊少華上場了,當天他表演的是單口相聲。他走到了舞台中間,剛往麥克風旁邊一站,台下幾十個人就開始高喊:「下去吧!下去吧!」喊完還嘻嘻壞笑,彷彿在說:「看你這老頭怎麼化解這尷尬場面!」

讓底下觀眾沒想到的是,台上的楊少華一彎腰,沖著觀眾一鞠躬,然後奔著下場門就走了。「真下去了?!」底下觀眾一片嘩然。

有意思的是,楊少華走到下場口,一扭頭,又重新上了台,還是站到麥克風前面。底下觀眾又開始起哄:「下去吧!下去吧!」但此時,起哄者減少了一半。只見,楊少華又一鞠躬,又往下走;走到下場口時,他又一轉身回來了。而他這回站上台之後,底下喊「下去吧!」的人只剩兩、三個,聲音也不大了。

楊少華又一鞠躬,然後悠悠說了一句:「嘿嘿,累了吧。」底下觀眾「嘩」地一下,全笑了!可想而知,這回上台之後,楊少華就沒再「下去」了,因為他已經成功地把觀眾的注意力聚攏了。不僅如此,接下來楊少華表演節目時,場下的觀眾也都認認真真看,沒有一人再搗亂。

朋友們都佩服楊少華這高明的臨場反應,紛紛問他怎麼想出「三下台」這樣的絕招。楊少華說:「觀眾起哄,無非就是想看演員會怎麼出醜,怎麼下不來台,他們不是認真的。而這世上,不認真的就怕認真的!他們不認真讓我下去,我偏要認真配合,『下去』一次不夠,我就來兩次;兩次不夠,就來三次。人常說,你多認真幾次,事兒就做好了。依我看這句話也能用在咱們演藝界:演員多認真幾次,觀眾的心就被他收牢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