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科幻世界裡的黃海

文/邱傑 |2018.12.18
1859觀看次
字級
一生創作不停的黃海,幾乎已和「科幻」畫上了等號,只要提到「黃海」兩個字,許多人都會異口同聲說:就是那位寫科幻故事的黃海老師啊!圖/邱傑

文/邱傑

一生創作不停的黃海,幾乎已和「科幻」畫上了等號,只要提到「黃海」兩個字,許多人都會異口同聲說:就是那位寫科幻故事的黃海老師啊!

黃海本名黃炳煌,出生後體弱多病,吃足苦頭也導致身材瘦小,迭受常人難以想像的肉身折磨,但是在創作世界裡的他,卻搖身一變成為擁有驚人神力,駕馭千鈞神筆的巨人。在他的筆下,宇宙穹蒼億萬光年之域,只如佛祖伸掌合掌之間。

謙虛而不多言的黃海,是台灣兒童文學世界中出了名的熱心人,只要身體情況許可,他總是不辭路遠參與各式聚會,靜靜獨坐一隅,當文友發現了他,他便淘淘如流水般將創作故事、心得體驗一五一十相告。尤其這些年,他或許感到年歲更長體力更差,面對年輕一輩幾乎是掏心掏肺,把所有的出版、投稿、競賽、人脈、得獎祕訣等,一生壓箱之寶盡情相告。

他自己早已榮登科幻文學桂冠,現在似乎恨不得人人都是黃海第二,人人皆能超越黃海,而頂戴更輝煌的桂冠。

黃海老師原籍江西。童年成長於母親的故鄉大甲,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後,曾任僑聯總會總幹事(《僑訊半月刊》主編)、兼任《兒童月刊》主編、《科學兒童週刊》主編及《聯合報》編輯。從《聯合報》退休後,兼任靜宜大學、世新大學的台灣文學、科幻文學講師,參與東吳大學的「科幻與現代文明」講座,還有倪匡科幻獎、U19科幻小小說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決審委員。

其從事文學創作數十年,作品涵蓋成人文學與兒童文學的領域、科幻文學與傳統文學的文類。他除了得獎無數,也是台灣唯一以科幻作品獲得國家文藝獎(舊制)、中山文藝獎的作家。

黃海從1969年首由前總統蔣經國先生親頒救國團全國社會優秀青年獎創作成就獎之後,先後再獲得中國文藝獎章、洪建全兒童文學獎、東方少年小說獎、首屆海峽兩岸中華兒童文學獎、中華兒童文學獎、大墩文學獎、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連獲多屆之金獎或銀獎)等海峽兩岸文學大獎。他的作品除了持續出版迭受好評,還被選入國中和國小課本,改編為電視劇、廣播劇。

自稱是一隻文學孤鳥的黃海,「科幻長征幾十年,科幻也伴隨了永不消逝的童心。」長懷赤子心勤於筆耕創作,其他都變得微不足道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